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以宽容赢得了江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71浏览:

    在宽容方面,楚庄王可以说是一个典范。也正是由于他的宽容,才赢得了社稷江山。
    一次他宴请群臣,让大家不分君臣落座,正当大家饮酒尽兴之际,一阵风吹来。
    把灯火熄灭,顿时全场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
    这时,有一个人趁黑之机,调戏楚庄壬的爱姬,爱姬十分机智地扯下了这人的冠缨。并告诉楚庄王说:“请大王把灯火点燃。只要看清谁的冠缨断了,就可以查证谁是调戏我的人。”
    群臣乱成一片,以为定会有人丧命,可是出人意料的是,楚庄王却宣布:“请大家在点燃灯火之前都扯下自己的冠缨,谁不扯断冠缨,谁就要受罚。”灯火再燃起,群臣都已经拔去了冠缨,自然无法查出那个调戏爱姬的人,大家都舒了一口气,又高兴地娱乐起来。
    两年以后,晋军攻打楚国,有一名将军勇往直前,杀敌无数,立了大功。楚庄王召见他,赞扬他随:“这次打仗,多亏了你奋勇杀敌,才能打败晋军。”
    这个将领泪流满面地说:“臣就是两年前在酒宴中调戏大王爱姬的人,当时大王能够重视臣的名誉,宽容臣的过错,不处罚臣,还给臣解围,这使臣感激不尽,从那以后,臣就决心效忠大王,等待机会为大王效命。”
感悟:
    宽宏大量是一种美德,是每一个想成就大业的人必须具备的素养。宽容是一种坚强,而不是软弱,宽容是以退为进,积极地应对和防御,宽容是人类情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可以化解心头的冰霜。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