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祁《木兰花·东城渐觉风光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3日作者:宋祁文章ID:582浏览:

木兰花·东城渐觉风光好
宋祁
    东城渐觉风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①。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浮生长恨欢愉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注释】
    ①縠皱波纹:如绉纱般的细波纹。縠:有皱纹的纱。

【译文】
    我觉得东城的春光已渐美好,水面绉纱似的波纹迎着客船往来。绿柳如烟,周围早晨的春寒已很轻微,红杏枝头上,只见一片灿烂春意喧闹。
    人生变化无定,我常恨欢乐太少,怎肯吝惜千金而看轻一笑呢?为了你,我举起酒杯奉劝夕阳,请将金色的余晖在花丛中多留些时间吧!

【赏析】
    这首词描绘春景。上阕,“东城”句,总说春光渐好;“縠皱”句专写春水之轻柔;“绿杨烟”与“红杏枝”相互映衬,层次疏密有致;“晓寒轻”与“春意闹”互为渲染,更显出春天的生机勃勃!下阕直抒惜春情怀。“浮生”二字,点出珍惜年华之意;“为君”二句,明为怅怨,实是依恋春光,情极浓丽。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