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采桑子·群芳过后西湖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0日作者:欧阳修文章ID:595浏览:

采桑子·群芳过后西湖好①
欧阳修
    群芳过后西湖好,狼藉残红②,飞絮濛濛。垂柳阑干尽日风。
    笙歌散尽游人去,始觉春空。垂下帘栊。双燕归来细雨中。

【注释】
    ①采桑子:词牌名。又名《丑奴儿》、《丑奴儿令》、《转调丑奴儿》、《罗敷歌》等。
    ②狼藉:杂乱不堪的样子。此句意在欣赏落花缤纷,不是悼惜春残。

【译文】
    百花凋谢以后,西湖依旧美好。飘落的红花遍地散乱,白濛濛的柳絮飞扬在空中,风把垂柳整天吹得纵横乱舞。
    笙箫歌声都已散去,游人也走了。我才感觉到春意已经消失。于是把窗帘放了下来。这时,只见一对燕子冒着细雨飞回家来了。

【赏析】
    这首词咏赞春末夏初的西湖风光。全词既赞美春末西湖动态的繁富美,又欣赏静态的闲淡美,“笙歌散尽游人去,始觉春空”表现出词人重视人文景观的审美意识。上阕写自然,下阕咏人事。“游人去”与“双燕归来”互为映对,极巧妙地表现出变化的布局技巧,曲折而有韵味。风格空灵、淡远。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