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雨霖铃·寒蝉凄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柳永文章ID:633浏览:

雨霖铃·寒蝉凄切①
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②,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③。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④。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⑤。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注释】
    ①雨霖铃:唐教坊曲名。宋人借旧曲倚新声,始见于柳永《乐章集》。
    ②都门帐饮:在京城门外设帐饯行。
    ③凝噎:欲哭无声,喉中气塞。
    ④暮霭:晚间云气。
    ⑤那堪:兼之也。更那堪,即更兼之,更加上。

【译文】
    秋蝉不住地叫,声音凄凉。面对着长亭时,已临近傍晚,一场急骤的雨才刚刚停止。在京城门外,设帐饯行,喝着酒也毫无情绪。正留恋不舍时,船工又催人快上船,要出发了。我们紧紧地握住对方的手。两双泪汪汪的眼睛彼此相看,竟气噎喉塞,说不出一句话来。心里只想着这一去,将随千里炯波,越离越远了。晚间的云气烟雾已渐浓重,而楚地的天空是多么寥廓啊!
    多情的人自古以来总为离别而悲伤,哪能再碰上如此冷落的清秋季节呢?今天夜里,待酒醒时将身在何处?大概是杨柳岸边,只有拂晓的风和西斜的月作伴了吧。这次离去,总得一年以上,这期间一切良辰美景都该是白白存在了。即使它有千万种意趣,可是又能对准去说呢?

【赏析】
    这是首咏别情的名篇。柳永的代表作。开头三句写离别环境。都门设帐,“留恋”依依,船老大又催促开船,几个曲折,将别情逐渐推向极致。“念去去”顿作转腾。替行者设想,虚处落笔,自见真情。“更那堪”作一递进,强调惟眼下清秋时节的离别最令人感伤。“杨柳岸、晓风残月”是历来为人称道的佳句。至此意还未足,“此去经年”一句,可见这一对依依难舍的情侣的痴情与真情。情景相生,别意缠绵;写景造境,虚实相生。

顶一下
5
83.3%
踩一下
1
1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