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柳永文章ID:672浏览:

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①,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②,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③。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④。

【注释】
    ①危楼:高楼。
    ②拟把:打算将。
    ③强:勉强。
    ④消得:值得。

【译文】
    我在高楼上站立了好久,风儿细细,放眼眺望极远处,由春天惹起的愁思仿佛从天边凄然地来到心头。春草的颜色、烟雾的光影,都笼罩在夕阳的余晖中。有谁知道我默默无语地倚栏杆时的心情呢?
    我打算以不拘礼法的狂放态度来求得一醉,可是饮酒听歌,勉强作乐,终究没有味道。我因消瘦而感到衣带渐渐宽松了,但我始终不后悔,为了她,相思憔悴是值得的。

【赏析】
    这是首伤别念远词。上阕寓情于景。用“风细细”点化,独立高楼,境界超越。“春愁”而可“望极”,并觉“黯黯生天际”,画出伊人思念成痴的心迹。“无言”之悲愤,最凄绝而沉痛。“拟把疏狂图一醉”,无可奈何以至疯狂的压抑忿懑之态可掬;“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写尽人生忧患体验;“衣带渐宽”两句将全部不幸承担,终无悔意。最后两句,王国维指想成就大事业、大问者必经的第二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遂成千古绝唱。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