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偷懒的鲫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5日作者:马付才文章ID:706浏览:

    鲥鱼是一种咸淡两栖的野生鱼,每逢春夏时节,就由大海游入江河,产卵繁殖,然后又游回大海。这种鱼又称“贵族鱼”,因为它对水温、水质、光照十分挑剔,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死亡。
    所以,传统的池塘养殖,对养殖鲥鱼来说是非常的艰难。通常的鲥鱼养殖,就是顺应自然,养殖者在近海的地方架上四方形的网,让小鲥鱼在网内一圈圈地游,养殖人不断地喂食,让小鲥鱼长大。这种鱼,它还有一个习性,就是性急,游动的速度奇快,在游动的时候,不停地进食,这样,它就生长的很快,如果有一条鲥鱼偷懒不游动了,那它就注定不会长的很大。
    最初的鲥鱼养殖者用这种四方形的网在海里养殖,效果还不错。后来有一天,一个很有经验的鲥鱼养殖者发现,在养殖网里面的四个角落里,竞有偷懒不游的小鲥鱼,他想,这些小鲥鱼偷懒不游了,那么它就长不快也长不大了,于是,他就想了个办法,把那些四方形的网架改为了圆形的,这样,就没有鲥鱼能躲在角落里偷懒了。这个养殖者的改革很有成效,小鲥鱼果然找不到休息的地方,只能在圆形的网里不断地环游。
    可是,几个月后,这个养殖者养的小鲥鱼竟然全部死了。养殖者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就去请教渔业专家。专家最后探究原因,才发现那些鲥鱼是累死的。这个养殖者只好又架起了四方形的网,然后仔细观察,他这才发现,原来那些性急而游速奇快的小鲥鱼,是轮流躲在角落里“偷懒”的,经过适度的休息之后再不停地进食快速地游动。
    休息,可以储备能量,这样,你下一次再度冲刺才能更有动力,但是,也不能因为休息就沉于安逸了,如果总想着休息,那么想再次启程上路就难上加难了。其实这是一种艺术——适度的休息是为了能走更长的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