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树叶就要长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2日作者:王梅芳文章ID:712浏览:
    花儿就要落下。
    树叶就要长大。
    大雁飞回来了。
    远行的人,就要回家。
    每年春天的花开时节,我在屋里都有些坐不住,想去深山看桃花,想去古寺看梨花,想去断桥看梅花,想去溪畔看樱花。花蕾还一粒粒藏在枝条里的时候,就和朋友们约好,早早下定了去看的决心。然而往往等到落英缤纷了,也终究不曾去看成。千羁万绊的红尘琐事,让我们无法走出固有的生活,离原来的自己更远一点。
    往年的花期错过就错过了,往年雪涌云飞的梦想,早已经纷纷凋谢,落了满谷满坡的残红。往年的自己,也已随时光走远,无法仔细去辨认。
    不能看花开,就去看花落吧。花落也看不成的话,就去看一树一树新发出来的小叶吧。越看越觉得,有些花,远远没有树叶好看。随着时序的更迭,心境日渐苍茫,自己再也不是那个一股脑地喜欢所有花朵的女孩了。认识了许多花后,觉得花其实像人一样,有着雅和俗之分,闹和静之别,美和丑之异。有的花朵颜色娇媚而张扬,有的花朵形态轻浮而傲慢,有的花朵香气甜腻令人眩晕。并不是每种花,都值得驻足一看的。值得一看的花,那惊鸿一瞥的短暂美丽,留给人的总是无尽的惆怅。
    而那些年轻的小树叶,却是春天最轻巧的步履。一从树枝里探出头来,就踩着芭蕾的舞步,旋转着嫩绿的锦衣,欢喜地生长着,一点一点地去占领枝头和天空。于是,春天的帷幕慢慢地拉开,春天的故事开始上演。
    在清晨和黄昏的公交车上,在阳光很好的午后街头,我最喜欢看的是路旁的行道树。它们一年四季默默伫立,仿佛老是一个模样,实则一天有一天的变化,和人一样内心流着湍急的忧伤。我总是惊讶,它们怎么能从冰天雪地里最早感知到春的气息,在凛冽的北风里最初绽放出点点希冀。每年,我总是在肃杀的寒意里猝不及防地和它们相遇,才知道春天已经来临。比季节更早抵达树木心灵的,是对信念的执著叩问。
    不过一夜之间,一棵棵虬曲苍黑的树干,就顶了一头毛茸茸的初生小叶,像婴儿脑袋上软软的黄发,又像女孩脸上娇羞的红晕。阳光下,它们投在地上的影子,多么稚小可喜,疏疏的,淡淡的,仿佛一首清凉的轻音乐。杨叶的醉红,柳芽的鹅黄,桐叶的粉紫,槐叶的浅黛,银杏叶的嫩绿,那些在早春里变幻不止的颜色,最终会在盛春里归为平静的绿色。而绿色的深浅浓淡暗亮不一,足有千千万万种之多啊,铺展在大地上,是笔墨形容不出的美丽。
    放眼望去,树叶在慢慢长大,一簇一簇地爬满枝头。暮色里不经意抬头,枝杈黑糊糊地胖起来,已不是往日的萧疏。月光下的投影,分明已有些婆娑的绿意了。枝头一个个温暖的鸟巢,就要被绿阴遮掩住,直到秋来叶落才能再次显露。
    这个时候,我总是很着急,无法在屋里坐得安稳。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延缓叶子的成长,挽留住春天匆匆的脚步。我知道春天正在树叶上行走,合着春江花月夜的旋律。等树叶长足了身量,春天就老了,夏天就来了。而夏天的树叶,在我看来,是安歇的湖泊,不再是淙淙流动的小河。
    告诉我,谁能让春天永留枝头,让时光和爱情永驻,让微薄的人生体会什么是天长地久?
    树叶呀。
    你要长大就慢慢长大吧。
    花儿已经落下。
    大雁栖在沙洲。
    羁旅天涯的人,已经回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