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桂枝香·登临送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8日作者:王安石文章ID:734浏览:

桂枝香·登临送目①
王安石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②,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③,翠峰如簇。征帆去棹斜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④。画图难足。
    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千古凭高,对此谩嗟荣辱。六朝旧事随流水⑤,但寒烟、衰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注释】
    ①桂枝香:词牌名。
    ②故国:金陵为六朝旧都,遂称故国。
    ③千里澄江似练:喻长江澄碧如缎带。
    ④星河鹭起:指长江白鹭洲风物。星河:银河。此喻长江,强调水天一色。
    ⑤六朝:吴、东晋、宋、齐、梁、陈六朝建都金陵。

【译文】
    登高临远,纵目眺望。正值古老的都城深秋季节,天气开始变得肃杀清冷。蜿蜒千里的澄澈的长江水,望去如一匹长长的白绢;远处苍翠的山峰,就像箭头似的林立。来来往往扬帆打桨的船只,都被笼罩在斜阳的返照之中;西风吹动着斜插的酒旗。彩绘的舟船行驶在映着淡淡白云的江上;闪光的水面如银河平铺,一群白鹭上下翻飞,风景之美妙,用图画也难以表现。
    想起从前,这里有多少人曾追逐过奢侈淫佚的生活;可叹他们结果像陈朝被隋军所灭那样,相继都得到悲痛悔恨的下场。千百年来,站在这高处的人们,对此江山,徒然地发出人世问几多兴衰荣辱的慨叹。六朝的陈迹已如流水般过去了,只有寒烟衰草依旧呈现出一片绿色。到如今,你还可以听到,那些以卖唱为生的歌女们,她们仍不时地在唱着《玉树后庭花》那首招致亡国的歌曲呢。

【赏析】
    这是王安石罢相后所作。“登临送目”,总启全章。上阕写登临金陵故都之所见。“澄江”、“翠峰”、“征帆”、“斜阳”、“酒旗”、“西风”、“云淡”、“鹭起”,依次勾勒水、陆、空的雄浑场面,境界苍凉。下阕写在金陵之所想。“蓬”字作转折,今昔对比,时空交错,虚实相生,对历史和现实,表达出深沉的抑郁和沉重的叹息。“六朝旧事如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为一篇之眼。全词情景交融,沉郁悲壮。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