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千秋岁引·别馆寒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8日作者:王安石文章ID:735浏览:

千秋岁引·别馆寒砧①
王安石
    别馆寒砧②,孤城画角,一派秋声入寥廓。东归燕从海上去,南来雁向沙头落③。楚台风,庾楼月,宛如昨。
    无奈被些名利缚,无奈被他情担阁,可惜风流总闲却。当初漫留华表语,而今误我秦楼约。梦阑时,酒醒后,思量着。

【注释】
    ①千秋岁引:列入《钦定词谱》,王安石创调。
    ②砧:捣衣石。
    ③“东归”二句:是说秋季燕子归去,大雁南飞。

【译文】
    传入旅舍的捣衣声,应和着孤城城头的画角,一片秋声在广阔的天地间回荡。归去的燕子向东从海上飞走,南来的大雁自空中落下,栖息在沙滩上。这儿有楚王携宋玉游兰台时感受到的惬意的凉风,有庾亮与殷浩辈在南楼吟咏戏谑时的大好月色,清风明月的景象,还都与当年一样。
    真是无可奈何啊!我被那微不足道的名利所羁缚,又被那难以割舍的感情所耽搁,可惜那些风流韵事都被丢到一边了。当初徒然许下功成身退时,要去求仙访道,潇潇度日的诺言。到如今,反误了我与佳人的秦楼约会。当睡梦觉来时、酒醉清醒后,我细细地思量着这一切。

【赏析】
    这是王安石的一首伤怀之作,上阕写一派悲秋景象。以候鸟之一往一来,象征人生的无奈。以楚王和庾亮两位古人的得意和嬉游,衬托自己的羁旅悲凉。下阕直抒胸臆,表现失落与惆怅。结尾“梦阑时”三句,是词人对此种人生的思考。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