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铸《青玉案·凌波不过横塘路》

发布时间:2012年2月10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0日作者:贺铸文章ID:1334浏览:

青玉案·凌波不过横塘路
贺铸
    凌波不过横塘路①。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年华谁与度②?月桥花院,琐窗朱户③,只有春知处。
    碧云冉冉蘅皋暮。彩笔新题断肠句。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注释】
    ①凌波:指美女轻盈的步履。
    ②横塘:地名。
    ③“锦瑟”句:李商隐《锦瑟》诗:“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④琐窗:窗雕作连琐形花纹,此窗为富者家象征,与“寒窗”有别。

【译文】
    姑娘轻盈的步子并不过横塘路这边来,我只好用目光送她逐渐远去。她那美好的青春岁月也不知跟谁一起度过,她居住的地方想必有赏月的小桥、种花的庭院、雕刻着连琐纹的窗子和朱红色的门户,只有春天才知道它在哪里。
    浮云慢慢地移动着,长着香草的河岸上已暮色来临,我用才情洋溢的笔新写成十分伤感的诗句。你想问我心头无故的烦恼有多少吗?它就像河边青烟似的绵绵不绝的芳草,被风吹得满城飞舞的柳絮,还有那黄梅季节老是下个不停的雨。

【赏析】
    此词是贺铸名篇之一,作于苏州。当时词人闲居横塘,写的是一段单相思。开头三句,借洛神故事,回忆在横塘的一次艳遇。词人神魂颠倒,要随佳人而去,并且知道了她的居所,但只有春风能入。下阕开头仍用《洛神赋》故事,词人期待再遇佳人,但佳人不至。只得题写断肠诗句。要问此时愁有多少,真好像一马平川的衰草;像漫天飞扬的柳絮;也像江南梅雨,无有止期。结句以一串博喻写“闲愁”,使得“闲愁”更加具体可感。将无形的情化为有形的物,形象具体。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