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陈毅四请深山高士

发布时间:2012年2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1428浏览:
    初冬季节,气温骤降。一路上,山风凛冽,草木凋零。陈毅轻装简从,策马缓辔。二十多里山路,往返了两次,都未见到老医生,但他并不气馁,再去造访。
    那天,恰恰天降大雪,山野里一片粉妆玉琢,白雪皑皑。陈毅脑海里翻腾着思考的波涛:自从奉命任新四军军长,率领部队进入江苏西南部茅山地区后,由于日寇的封锁,许多伤病员得不到医药,不但丧失了战斗力,而且生命危在旦夕;听说茅山深处的乾元观有位爱国老中医,叫辛三仙,采集草药,为贫苦百姓治病扶伤,深受群众爱戴;这次再次访乾元观,欲请辛三仙出山,以解部队缺医少药之急……
    陈毅到达乾元观正门前,“笃……”叩响了山门。“吱喽”一声,正门开处,一道童问:“长官尊姓,来此何干?”
    “我叫陈毅,特来拜访辛三仙老医生。”陈毅答道。
    “辛师父清早出诊去了,留下上联;辛师父还留言:倘若长官对出下联,就请明天到乾元观相见,否则……”
    陈毅看那上联是“鸦啼鹊鸣并立枝头报福祸”,不禁一笑。原来,辛三仙把国民党军比作“鸦”,把新四军比作“鹊”,二者同登乾元观,却是祸福不同。陈毅挥笔对出下联:“燕来雁去相逢路上传春秋。”
    下联中,陈毅把共产党比作“燕”,把国民党比作“雁”,表明了二者迥然不同的抗战目的和前途。
    翌日,陈毅第四次到乾元观拜访辛三仙,想到自己多次往返,心有所感,随口吟道:“四顾道观四拜三仙山心动。”
    辛三仙听后,当即吟出下联:“三吟雄才三仰四军事理明。”
    两人相视而笑,携手入观,坐定寒暄。谈笑之间,陈毅以辛三仙的遭遇和处境为题,联成一对:稼轩当年哭京口;三仙今朝笑茅山。
    陈毅把辛三仙比作南宋抗金爱国名士辛弃疾(号稼轩),“京口”指辛三仙故乡镇江。辛三仙听后,苦叹一声,招呼道童上酒。陈毅推托说:“我有病,恕不奉陪,今日特来请辛老诊治的。”
    于是辛三仙一边为陈毅搭脉,一边叫道童取药,眼望陈毅,口中却说:“陈军长,药能治假病!”
    “酒不解真愁!”陈毅激兴答道。
    “真愁!”辛三仙反复琢磨此两字,想起了镇江老屋毁于日寇炮火,年迈父母双双投江;妻离子散,杳无音讯;自己孑身一人,从镇江逃到茅山行医。国难家愁一齐涌上心头,不禁老泪纵横。
    为了进一步开导老医生,陈毅又与辛三仙下棋,故意让他接连吃掉自己的棋子;眼见棋局已定,陈毅突然问道:“辛老,当初发明象棋时,为什么只准将士阵亡,而不准受伤治愈后重返战场?”
    辛三仙不解弦外之音,显出疑惑的神情。陈毅笑着解释道:“有伤即医治,胜局才有望。”
    辛三仙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陈军长要老朽给新四军治伤病员呀!”当即献出一年多来采集到的全部中草药,还同观内其它道士商定,把乾元观作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总医院。
    伤病员进观那天,风和日丽。陈毅神采奕奕,兴致勃勃,挥笔写下了一副对联,贴在乾元观正门两旁:深山隐高士,盛世期新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