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沂源溶洞群

发布时间:2012年2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1678浏览:

    在绵绵的鲁山脚下,分布着若干天然洞穴,形成一个千姿百态的地下世界。以沂源千人洞为中心的方圆5公里内。先后发现大小溶洞30余个,被专家命名为“沂源溶洞群”。据考证,属奥陶纪石灰岩溶洞,距今已有5亿年的历史,是长江以北天然溶洞分布最集中的地区,所以地质学家称之为“北国第一洞群”。
    沂源溶洞群自西向东,有皇姑洞、千人洞和下崖洞等三大洞穴群,具有明显的成层性。大致上可分为三个洞穴层。
    上层洞穴有皇姑洞等20多个洞穴,多位于悬崖绝壁之上,高出河床约200米,海拔在700~800米之间。洞内沉积物较少,洞穴较浅,可测长度多在60米之内。
    中层洞穴有干人洞、石龙洞和养神洞等10多个洞穴,大都位于山半腰。高出河床100米以上,海拔均在500~600米左右,长度一般在150~300米之间。这些洞穴分布集中,洞内沉积物发育丰富。有的洞穴穿山而过,使各洞穴首尾相连。以下崖洞等10多个洞穴所组成的下层洞穴,多为岩壁上的浅洞。大部分高于河床5~15米。海拔在300~400米之间,除上崖洞和下崖洞外,都比较窄小。
    天然溶洞群,集长江以北天然溶洞的奇、巧、险、绝之大成,是不可多见的天然奇观。自1985年以来,在这个涧穴群内,已先后开发了石龙洞、珊瑚洞、养神洞、玄云洞、千人洞、神仙洞、灵芝洞、九天洞等洞穴。溶洞的旖旎风光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游客,成为沂源县重要的旅游资源。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