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重元《忆王孙·萋萋芳草忆王孙》

发布时间:2012年3月8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作者:李重元文章ID:1851浏览:

忆王孙·萋萋芳草忆王孙①
李重元
    萋萋芳草忆王孙②,柳外楼高空断魂。
    杜宇声声不忍闻。
    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③。

【注释】
    ①忆王孙:此调始于李重元此作。
    ②萋萋芳草:淮南小山《招隐士》:“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
    ③“雨打”句:刘方平诗:“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

【译文】
    芳香的春草生长茂盛的时候,我思念起我的郎君来了。在高高的楼上眺望,也只能望见烟柳一片,空使我内心痛苦万分。
    我不忍去听那杜鹃鸟的声声啼叫。
    天色已近黄昏,深深的庭院门紧闭着,只有风雨阵阵吹打着梨花。

【赏析】
    词中简化了时空背景,也看不出抒情人的身份,但词中的神韵悠然而在,词中的境界在生活中随处可遇。“雨打梨花深闭门”最为佳妙,它不仅有画面美,还令读者想像字面后所未出现的女主人公,她恐是文学作品显意象外的“隐意象”。黄蓼园云:“高楼望远,‘空’字已凄恻,况闻杜宇?最后一句尤其比兴深远,言有尽而意无穷。”体味象外之象的无穷意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