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俟咏《三台·清明应制(见梨花初带夜月)》

发布时间:2012年3月8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作者:万俟咏文章ID:1852浏览:

三台·清明应制(见梨花初带夜月)①
万俟咏
    见梨花初带夜月,海棠半含朝雨。内苑春②、不禁过青门,御沟涨、潜通南浦。东风静、细柳垂金缕。望凤阙、非烟非雾。好时代、朝野多欢,遍九陌③、太平萧鼓。
    乍莺儿百啭断续,燕子飞来飞去。近绿水、台榭映秋千,斗草聚、双双游女。饧香更④、酒冷踏青路。会暗识、夭桃朱户。向晚骤、宝马雕鞍,醉襟惹、乱花飞絮。
    正轻寒轻暖漏永⑤,半阴半晴云暮。禁火天⑥、已是试新妆,岁华到、三分佳处。清明看、汉宫传蜡炬⑦,散翠烟、飞入槐府⑧。敛兵卫、阊阖门开,住传宣⑨、又还休务⑩。

【注释】
    ①三台:唐教坊曲名。应制:即应诏。
    ②内苑:皇宫花园。
    ③九陌:都城主路。
    ④饧:麦芽糖。
    ⑤漏永:夜漫长。
    ⑥禁火:古俗寒食日禁火三天。
    ⑦汉宫传蜡炬:唐韩翃《寒食》诗:“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⑧槐府:指贵人宅第。
    ⑨住传宣:停止传旨、宣官员上殿。
    ⑩休务:停止公务。

【译文】
    已见梨花初次映着春夜的月色,海棠花半含着早晨的雨滴。皇家园林中的春色禁不住,已越过了青门,御沟里水涨了起来,暗暗地通往南浦。东风静静地吹拂,纤纤柳条如无数金线低垂。望宫门前的凤阙被非烟非雾的祥云笼罩。大好时代,朝野多欢乐,京都大道上,处处箫声鼓声,一片太平气象。
    一会儿,黄莺百啭啼鸣,时断时续,燕子飞来飞去。绿水附近,楼台亭榭掩映着秋千;郊游的少女,双双对对相聚,玩着斗草的游戏。麦芽糖的香味飘过,酒菜在外出踏青扫墓的路上都冷了。我还能暗中辨认出秾艳的桃树下那朱红门户的人家。傍晚时分,配着豪华鞍鞯的骏马往来奔驰,醉酒后的衣襟上,沾惹着乱纷纷的落花飞絮。
    现在正是轻寒轻暖的季节,更漏之声迟迟不歇,半阴半晴的天气,天上的云已呈现暮色。禁火的日子里,人们已试着作新妆打扮了,一年之中已到了二分佳胜的时候。看那清明节皇宫中传出蜡烛,它的青烟飘散开来,飞进门前植有槐树的公侯贵族府第。宫殿前撤下守卫的十兵,宫门大开,暂时不再传呼宣读敕令,而且还停止办公放假了。

【赏析】
    这是一首咏清明节序的应制词。上阕写清明时暮春景,隐含朝廷恩泽普及百姓的微旨,如“好时代”四句,全是歌功颂德。中阕重点写自然的生机及民间的祥和。”下阕就寒食到清明景象分别写民间“试新妆”的喜气及官邸、宫廷传蜡烛“燃新火”的景况。全词语言、节律、意境都美。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