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北方寻春

发布时间:2012年4月11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7日作者:任一铃文章ID:2128浏览:

导读:
    兴高采烈地去那找春天,到了目的地却大失所望,蔬菜大棚的见闻又使人顿有所悟。仿佛看到春天正在大棚叔叔的手中萌动,真可谓“一波三折”,颇有一些杨朔先生安排结构的“曲径通幽”的味道。本文采用了借物抒情的写法,春天是靠劳动者创造出来的,结尾含蓄地升华了感情,深化了主题。
----
北方寻春
任一铃
    寒假第一天,太阳刚刚升起,我和灯塔县小作家培训班的学员们就兴高采烈地向乡下奔去,我们要在报社编辑叔叔阿姨的指导下去寻找春天的意蕴。
    路上,一片欢声笑语。我构思着春天美丽的色彩:大地上小草冒绿,麦苗返青;花园里面万紫千红,鸟语花香,路旁的一棵棵白杨树吐出了嫩芽……可是让我有些失望,放眼望去,田野里一片黑黝黝的,土地上还星星点点地衬着白雪,路旁的白杨树上光秃秃的,被刺骨的小北风一吹,发出沙沙的声响。是因为我们在北方吗?我真希望有谁能够“妙手回春”。
    我忽然想起去年寒假到乡下二叔家串门的情景。早上天还没亮,二叔二婶就起来钻进大棚里,掰芹菜、摘黄瓜。二叔把芹菜和黄瓜驮到市场上去卖。二叔走后,二婶把大棚上的草帘揭开,再钻进大棚里浇水、施肥。晚上,太阳落山之前二叔二婶又匆忙把草帘子盖上。我想我们何不去看看蔬菜大棚?我把想法告诉了编辑老师和同学们,大家非常赞同我的意见。
    我们来到邵二台乡小黄金村,被一排鸭蛋绿的大棚吸住了,大家围住一位正在掀草帘的主人。我抢先问他:“叔叔,你搞大棚几年了?”叔叔说:“10年了。”我又问:“你累不累?”他说:“搞大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起早贪黑,施肥浇水,掀盖草帘子,不知要付出多少辛苦哇。可是,看到人们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吃上鲜嫩的蔬菜,俺心里高兴啊!”大棚主人把我们领进大棚,一片芹菜嫩绿可爱,一洼洼韭菜鲜绿诱人,手指粗的黄瓜顶着黄色的小花,山楂大的西红柿缀满青绿色的枝头……我从心里钦佩大棚叔叔的妙手。
    我们告辞的时候,大棚叔叔抱来一抱刚刚割的韭菜分给我们,叫我们每人拿回一把尝尝鲜。同学们都被大棚叔叔的热情感动了。我望着他那朴实的身影,欣赏着他手中嫩绿的韭菜,顿时感到,春天不就在大棚叔叔的手中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