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黄帝战蚩尤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2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68浏览:
    古书中记载着这样的传说:跟黄帝部落和炎帝部落同时生活在神州大地上的,还有夷、黎、苗等部落,是比黄帝和炎帝更原始的部落。其中从南方进入黄河中游的九黎,是一个比较强悍的部落,首领叫蚩尤。传说蚩尤有81个兄弟,个个都是人头兽身,铜头铁额,有8条胳膊,9个脚趾,脸上还有各种颜色的花纹,能吃沙和石子。这些当然都是古书上夸张的描写。根据这些描写,我们可以推测,蚩尤大概是一个野蛮部落的首领,他的九黎部落比起黄炎部族来要落后得多。
    蚩尤常常带领他的部落,侵犯别的部落。有一次,蚩尤侵占了炎帝的地方,炎帝起兵抵抗,但他不是蚩尤的对手,被蚩尤杀得大败。炎帝没法子,就请求黄帝帮助。黄帝早就想除掉这个各部落的祸害,就联合各部落,准备人马,在涿鹿的田野上和蚩尤展开一场大决战。
    关于这次大战,有许多神话传说。据说黄帝平时养了虎、豹、熊等六种野兽,在打仗的时候,就把这些野兽放出来助战。蚩尤的兵士虽然凶猛,但是遇到黄帝的军队,加上这一群凶猛野兽,也抵挡不住,纷纷败逃。
    黄帝带领兵士乘胜追杀,忽然天昏地暗,浓雾迷漫,狂风大作,雷电交加,使黄帝的士兵无法追赶。原来蚩尤请来了“风伯雨师”助战。黄帝也不甘示弱,请天女帮助,驱散了风雨。一刹那之间,风止雨停,晴空万里,终于把蚩尤打败了。也有一种说法,说是蚩尤用妖术制造了一场大雾,使黄帝的兵士迷失了方向,黄帝用“指南车”来指引,带领兵士,依着蚩尤逃跑的方向追击,结果把蚩尤捉住杀了。这些神话反映了这场战争是非常激烈的。
    各部落看到黄帝打败了蚩尤,都挺高兴。黄帝受到了许多部落的拥护。但是,炎帝部落和黄帝部落也发生了冲突,双方在阪泉(今河北涿鹿县东南)地方打了一仗,炎帝失败。炎帝答应把自己的部落和黄帝部落合并,结为部落联盟,从此,炎黄成为一体。同时夷、黎、苗等部落也开始与炎黄部落联盟融合。这些故事或传说,反映了由部落之间的斗争与合并,而逐渐形成了中华民族这一事实。生活在神州大地上的人,不管他们原先属于哪个部落,后来又形成为什么民族,事实上他们都带有炎黄的血统,承袭了炎黄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炎黄的子孙。例如活动在黄河中下游的传说人物尧和舜,夏、商、周三代的始祖,据说都是黄帝的后裔,而公元10世纪到12世纪在北部建立辽朝的少数民族契丹族,则自称是炎帝的后裔。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