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南麻战役简介

发布时间:2012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83浏览:
    1947年5月,举世闻名的孟良崮战役之后,国民党反动派仍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他们经过40多天的喘息,又调集了11个整编师24万多的兵力,幵始向沂蒙山区大举进攻,企图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主力消灭。
    6月29日,号称敌军"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十一师占据了地处沂蒙腹地的南麻,敌二十五师、新五师也驻扎南麻周围。敌第十一师是蒋介石的嫡系部队之一,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师长胡琏专横跋扈,诡计多端。他惟恐重蹈张灵甫的覆辙,便以南麻、高庄、北刘庄、二郎山和吴家官庄等为主阵地,以南麻为中心,在周围5公里的范围内构筑了十分坚固的工事。所占山头均建有坚固的碉堡,另外还筑起大小地堡2000余个。地堡又多是一大两小子母堡的形式。地堡之间又以壕沟相通,形成网络式的地堡群。地堡群外设铁丝网、鹿砦,阵地前500米以内的树木、庄稼全部被清除干净。敌第十一师自称工事像铁筒一般,十分牢固。
    解放军华东野战部队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决定以二、六、七、九等4个纵队和特种兵组成中路兵团参战,首先歼灭驻扎在南麻的国民党整编第十一师,以策应外线作战,配合晋、冀、鲁、豫野战军的战略行动。7月17日,解放军华东野战部队在陈毅司令员、粟裕副司令员的指挥下,各部按预定部署,分路行进。途中恰遇暴雨,行动受阻,至黄昏时才完成对敌第十一师的包围,并向敌人发起攻击,南麻战役打响了。
    18日早晨,解放军华东野战部队第二纵队进入埠村北一线,主力继续向西进攻;第六纵队一部也已控制九顶山、凤凰山阵地,主力攻到重喜官庄、埠下,并向南马头圍、太平顶攻击;第九纵队二十六师向陡起峪以南高地攻击,其余主力攻占荆山后向历山、永兴官庄攻击。经过一天的激战,拔除了敌人的大部分外围据点,敌主力部队退到主阵地。解放军华东野战部队占领大部分外围阵地后,第二纵队即对吴家官庄、二郎山,第六纵队对南马头崮、古泉村,第九纵队对高庄、北埠东,同时展开了攻击。敌人出动12架飞机对解放军华东野战部队各部阵地轮番扫射。敌人凭借飞机、火炮和坚固的工事,向解放军疯狂反扑,反复争夺,战斗打得十分激烈。
    18日夜晚,大雨倾盆,山陡路滑,漆黑一团,解放军第六纵队将士在大山悬崖之间奔波前进,无一人叫苦掉队。19日凌晨,山洪暴发,河水咆哮,水流湍急。解放军五十团、五十一团冒着枪林弹雨强渡沂河,攻占北刘家庄。当泅渡到沂河中心时,洪水已涨至两人多深。敌人的火力也越来越猛,我军将士血染沂河,英勇悲壮。解放军过河将士怀着为死难战友报仇的激情和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发起了最猛烈的攻击。激战四、五小时,终于将北刘家庄制高点攻克。9时左右,敌人组织数倍于我方的兵力,疯狂地进行反扑。短兵相接,白刃格斗。我军战士以一当十,奋勇杀敌,连续打退敌人的12次冲锋,歼敌500余人,保住了阵地。
    高庄是南麻西路的重要门户,敌人在西山一带设置了密集的地堡群。解放军第九纵队七十三团奉命摧毁敌人的地堡群。敌军疯狂向我军反扑,我军指战员浴血奋战,连续打退敌人的13次进攻。年仅18岁的营部书记员迟浩田同志在这次战斗中身负4处重伤。
    在攻击连冒山的战斗中,我军指战员在战壕里连续作战三昼夜。吃的是霉烂的煎饼渣,喝的是雨水。双脚一直泡在水里,满身的泥水从来未干过;再加上蚊虫叮咬,许多战士腿上、脚上都溃烂了,但没有一人叫苦,仍然保持着旺盛的斗志。许多战士身负重伤,仍然继续坚持战斗。
    在攻打历山的战斗中,解放军某部连长李丕贞一边指挥南麻战役鏖战四昼夜,我军将士浴血奋战,万名将士血洒沂蒙大地,捐躯沂河源头。烈士的英灵将与魯山同在,与沂河共存;烈士们的战斗精抻将永远激励着世世代代的沂源人民不断前进,去夺取新的胜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