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小说《吹着口哨回家》的情节技巧赏析

发布时间:2012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3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32浏览:
    踩脚未道歉——介绍弟弟遭遇——准备买袜——为了传递快乐——乐观慷慨
    铺垫——侧面描写——情节发展——推向高潮——获得启发
    读罢此文,我们不得不为弟弟的乐观精神所感染。命运对他不公平,先后夺去了他生命中重要的两样东西:健壮的双腿与美妙的歌喉。但他拥有人生最珍贵的财富:无私的品格与快乐的天性。吹着口哨回家原本平淡无奇,只有当它置身于连番厄运的背景下,我们才能体会出这份微笑的惊心动魄。
    在写作方法上,这篇文章有以下两点值得我们学习:
    1.用对话展开故事情节。
    本文的大量篇幅都是“我”与哥哥的对话。弟弟的形象就是在“我”与哥哥的对话中逐渐高大起来的。哥哥的讲述,从侧面交代了弟弟的经历与遭遇,以及他乐观积极又慷慨自信地面对生活的态度。
    2.曲折回环的叙事方法。
    “文似看山不喜平”,文章要吸引读者就要让情节跌宕起伏。乔叶的这篇文章于清新淡雅之中又一波三折。文章开始先写自己情绪的低落,为下文与人发生矛盾做了铺垫。接着,“我”踩了别人的脚还理直气壮地不道歉,而被踩的人却依然兴致不减地吹着口哨,给读者设置悬念。然后通过哥哥的叙述才得知弟弟的遭遇,这时“我”的心已受到强烈震撼。文章本可至此就结束了,可作者又将笔锋继续转移,接着写他们叫住“我”不是为了让“我”买袜子,而是看“我”心情不好,想将快乐直销到“我”的心中。写到这里.文章的主题得到升华。
    情节是小说的核心要素之一,没有情节便不能称为小说。而一篇优秀的小说必然要有“波澜”——起伏的情节。因此,我们要通过本文学会从纷繁的生活中选取有代表性的情节进行艺术加工.写出事件的波澜。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