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出见解独特的文章?

发布时间:2012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74浏览:
    一篇好的文章,不但要观点正确、鲜明,还要有独到、深刻的见解。有的文章虽然观点正确,但立意平庸;有的观点鲜明,但千人一面、人云亦云,这样的文章均不能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如何才能做到见解独特呢?
    一是多角度思考,避俗求新。一个题目,一则或数则材料往往可以从不同角度立论,要避开人们容易想到的角度,“言人之所未言,发人之所未发”,使自己的见解新颖不落俗套。
    二是层层剥笋,深入挖掘。依据“是什么一为什么一怎么样”的思路,环环相扣地三步深挖,使文章见解独到。
    三是反弹琵琶,逆向思维,即从相反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观点。可以从事物所包含的诸多内涵中去求异,可以从事物的两面性中去求异,可以从事物的因果联系中去求异,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事物,提炼出不同的观点,也可以变换事物变化的条件结果以求异。
    四是类比联想,形象设喻,使自己的观点形象深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