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斑羚飞渡》赏析

发布时间:2012年6月20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3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649浏览:

    这篇文章以细腻的文笔记叙了一群斑羚陷入绝境后,如何想办法进行求生、自救的全过程。老斑羚为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从容地走向死亡,心甘情愿地用生命为下一代开通一条生存的道路,从而铸就了生命的辉煌。文中斑羚跳跃飞渡技巧之高令人赞叹,动物世界的智慧奇妙,但更令人震撼的是老斑羚为了保护年轻一代而甘愿粉身碎骨的牺牲精神。然而又是谁使这群斑羚面临死的威胁呢?正是人类的狩猎队使老斑羚壮烈死去,人类社会应该反省,如何去爱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
    文章写作技巧高超:1.语言平实。文章以平实的语言客观地叙事,让读者去体会事件本身的曲折性。2.主题深刻。本文不仅仅表现了斑羚飞渡的壮举,而且引发人们思考如何去面对自然界的其他动物,意义深远。3.寓情于事。本文在叙事过程中,两次写到彩虹,意在暗示人类要为野生动物架起一道自由生存的“彩虹”,表达了对它们的爱护之情。篇末对美丽彩虹的描写如同一首赞美诗。4.重点突出、详略得当。故事叙述得既重点突出,又详略得当。飞渡是全文的重点,写得最详细,最精彩。七八十只斑羚,三四十对,详写其中一对,略写其他。
    有人以文章“不真实”为由认为不宜选入语文教材,但作为一篇动物小说,没有必要追求真实性。况且在动物世界里,也存在着浓浓的亲情。可以让学生从不同角度去体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