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7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徐昕文章ID:3826浏览:

导读:
    这是一篇事情简单而内涵丰富的丈章,写的是孩子的选择,反映的是中国家庭教育中一个尖锐的问题。文章语言朴素,以“选择”为线索安排结构,行丈曲折有致。
----
选择
徐昕
    小时候,在商店里,妈妈指着练习本和漂亮的正在弹扬琴的娃娃要她选。她望望娃娃,又看看妈妈,妈妈的眼睛里映着练习本,于是她看着娃娃选择了练习本。妈妈很高兴。
    这是她的第一次选择。
    上学之后,“选择题”多了起来。
    “想玩还是想复习功课?”  
    “想玩!”
    “想要好成绩还是坏成绩?”
    “要好成绩!”
    “要好成绩就得努力学习。现在你还想玩吗?”
    “想……不想了,想复习功课。”
    “对了。将来要有出息,现在就必须苦读!”母亲说。
    父母对她的期望颇高,她也不负众望,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只是她并不是聪明的孩子,她的成绩是靠苦读得来的。她马不停蹄地上夜校,读辅导班,偶尔停下来,脑中就出现了小时候没有选择的娃娃,但母亲的话继而会响起:“要有出息,就必须苦读。”她叹了口气,开始复习功课。
    不久,她又面对选择。   
    两张表格:一张是物理辅导班的报名单,一张是舞蹈训练班的报名单,她只能填写其中的一张。娃娃的模样和妈妈的话同时出现在脑海里,最终,她选择了舞蹈班。她看到娃娃笑了。
    在舞蹈班,她练得特别勤奋,因此她的舞姿出奇的美。
    不久,成绩单下来了:她是第三名,倒数的。她知道失败的原因:她不是聪明的孩子,要得到好成绩就要靠苦读。
    她低下了头,想到了梦中的娃娃,隐隐地觉得生活不公平。
    她想去问父母,却听见了父母的谈论:谈论的内容无非是张三的儿子进了大学,李四的闺女出了国。接着,母亲说:“咱们的女儿要是像以前那样好好念书,今后出息一定更大。”她听着,心里想,学习和跳舞为什么不能二者兼顾呢?一个声音响起:“要想有出息,就只能放弃别的,专心苦读。”她默然了。
    以后的日子一如既往,母亲的话成了她的座右铭。终于,她如愿以偿地进了大学。
    后来有一天,她上街买东西。看见一位妈妈指着柜台上的娃娃和一本《少儿识字》书问她的女儿:“你要哪个?”“要娃娃!”孩子说。“你要不要早些认识字,早些读书呢?’’妈妈掩饰不住眼里的失望问道。“要!”孩子说。“那么你现在还想要什么?”妈妈又问。“娃娃!”孩子响亮地回答,毫不犹豫。
    她看着抱着娃娃的孩子,孩子开心地笑着,她也笑。“你的选择正确。”她在心里想。
    她仿佛看见,娃娃也笑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