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取名

发布时间:2012年7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胡丛丛文章ID:3827浏览:

导读
    这是一篇写事的记叙文,通过人的对话推动情节发展是它的显著特色。写人物语言,做到声情并茂是记叙文追求的一个目标,本文做得非常好。“真的?生啦?男的!”三个短句,用了三个带着修辞效果的标点符号,使说话者(奶奶)的声音非常生动,又使读者如闻其声、如见其人。作者不仅善于把人物语言本身写活,还善于描写人物说话时的情态,如“奶奶笑得合不拢嘴”、“表姐清了清嗓子”、“丽丹姐与二哥交换了一下眼神”等,都极有表现力,使人物形象活灵活现。
-----
取名
胡丛丛
    上个周日,我去了姐姐家,爷爷、奶奶、舅舅、表姐表哥都在家,仿佛大聚会一般,大家喜气洋洋。
    忽然,一串电话铃声响起,奶奶赶忙过去接。“真的?生啦?男的!恭喜恭喜!”奶奶笑得合不拢嘴。她放下电话,望着大家惊讶的表情,“扑哧”一声笑了出来:“愣啥?阿峰(大表哥)有儿子啦!现在有一个重要任务给你们:给孩子取名。”
    “取名?"大家一片沉默。接着,找字典的,寻黄历的,讨论的,忙得不亦乐乎,房间内顿时形成了三大“取名集团”。
    一会儿,第一起名集团的叔叔阿姨们想了不少新词:“德、志、国、华、胜……”可都被大家否定了。评价是:俗。第二起名集团爷爷奶奶发言了,名字是够吉利的,但总觉得不够味。最后,代表我们第三起名集团的表姐清了清嗓子,说:“经过商量,因为今天开‘十五大’,得给小宝宝取个既新颖又有意义的名字。”话音刚落,全家便一致通过。“首先,请二哥先讲。”    一…
    已读大学的二哥站起身,说:“我与小琼、丽丹是一组,大家列出‘腾、吴、帜’三个单名。”“好!”爸爸鼓着掌,“给大伙解释一下!…“好吧!”丽丹姐与二哥交换了一下眼神,站了起来,“我们国家这些年日新月异,取‘王腾’这个名字,是希望他能与祖国一样不断腾飞。‘十五大’,给中国老百姓又开创了一片艳阳天,因此取了表示‘广大天空’的‘昊’字。大家都把‘十五大’比作一面旗帜,所以‘王帜’也挺好。”丽丹姐一说完,大家啧啧称赞。“不愧是大学生,还一套一套的!”“不错不错!”二哥他们得意地望着我们,好像大局已定。
    我急了,赶忙站起身,胸有成竹地说:“他们大学生名字确实起得很好,可我们中学生的也不错。"‘‘哇,口气不小!”大家笑着,“那……说说看。”我拿起钢笔,在纸上写了个大大的“韦华”字。没等我开口,舅舅情不自禁地一拍大腿,大叫:“好!”
    这时,众人盯着舅舅,异口同声问:“怎么个好法?'…首先,是音好,与‘伟大’的‘伟’字同音。第二是意义好,表达了十五大后我们的祝愿,是‘光阴、盛大’之意。最后是新,好像从没人取过这名。”这样一说,大学生们也口服心服了,一致表示同意。
    此时此刻,一曲熟悉的乐曲响起,原来是电视中的《新闻联播》开始了。当看到某地农民为庆祝十五大而挂灯笼、彩旗时,天真的表弟仰着头问:“我们搞什么庆祝呀?,’正在往家谱上记名字的奶奶笑着说:“取名,取名呀!”“对呀!”小表弟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瓜,如梦初醒。
    “哈哈哈……”屋子里又响起了一片笑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