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英《唐多令·何处合成愁》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0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吴文英文章ID:3888浏览:

唐多令·何处合成愁
吴文英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①。纵芭蕉、不雨也飕飕。都道晚凉天气好,有明月,怕登楼。
    年事梦中休。花空烟水流。燕辞归②,客尚淹留。垂柳不系裙带住③,漫长是、系行舟。

【注释】
    ①心上秋:合成“愁”字。
    ②燕:喻指离去的恋人。
    ③裙带:指恋人。

【译文】
    这愁是从哪里聚集拢来的呢?原来它是离人心上的秋啊!芭蕉纵然不被雨打也沙沙地响,听去冷飕飕的。人人都说现在夜晚凉快,天气正好.我却因为明月当空,害怕登楼望见它而引起伤感。
    一年的盛事像做了一场梦那样已经过去了,万紫千红,都已成空,烟笼寒水,东流不返。燕子已离巢回南方去了,我却依然滞留在异乡作客。杨柳垂下的长条官结不住我心上人的裙带,却总是任意地将我远行的船儿系住,不让我归去。

【赏析】
    这是吴文英词中的一首明快之作。开篇点愁,含意有两层,心上着秋字曰愁,离思加伤秋为愁。”纵芭蕉、不雨也飕飕“言外之意是即使没有芭蕉雨,人也有相思泪。下阕第一句异常颓伤;“垂柳”句又翻出全新境界。小词明快轻捷,颇富民歌韵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