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不要对着失去哭泣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4日作者:范晓倩文章ID:3897浏览:

点评:
    这篇文章不仅审题准确,而且构思相当新巧。作者从“古老悠久而又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巧妙地拈出“覆水难收”和“塞翁失马”两则材料,精辟地论述了要正确面对失去的一切的道理,给读者以有益的启发。
-----
不要对着失去哭泣
范晓倩
    记得有位哲学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不犯错误的人只有两种:一种是已经去世的人,另一种是目前还在母亲肚子里的人。”既然人会犯错误,那么由错误造成的损失也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一味地对着失去的事情悲观失望或者耿耿于怀,以致踟躇不前的话,那么他就将永远停滞在过去,而不会有光明的未来。所以,对于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来说,他的目光应该是远大的,心胸应该是宽广的,他应该正确地面对失去的一切。
    古老悠久而又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对于正视失去的事实有着精辟的论断。不论是短小精悍的成语,还是耐人寻味的寓言,或是富于哲理的圣贤语录,都是那么深刻而又耳熟能详。
    “覆水难收”,就是一个关于失去的成语。泼出去的水就难以收回了,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既然你已知道这一点,就不必再为那倒翻的水而懊悔。看看,古人是多么明智啊。不仅东方人如此,西方也有一句谚语,说的是不要对着倒翻的牛奶哭泣。两者并无质的差别,告诉我们一个相同的道理——不要对失去的东西恋恋不舍。
    还有一则经典寓言,那就是《塞翁失马》。这虽是一个老生常谈的故事,却有着永恒的真理。它启示我们,事物是不断变化的,面对失去的事实,不必悲观失望,而应抱着一种发展的观点去看待它。“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就是说,你失去了一些东西,也许会有另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呢!所以,不要死抱着失去的东西不放,痛哭懊悔而失去了崭新的机会,面对失去的事实,报之以睿智的一笑,然后静静地思索一番,总结经验与教训,重整旗鼓,相信美好的未来正在向你招手。
    当然,在正确面对失去的事实的同时,我们还应当珍惜现在。失去代表的是过去,那已成为历史,我们可以偶尔怀念。而现在,却是你可以牢牢把握的,可以为之奋斗的。好好地把握现在,你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失去。
    那么,就请把对失去的懊悔埋在心底,好好地着眼未来,珍惜当今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