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小D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12浏览:

话题设计:
    在教学大会会场上,一位教授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一道怪题:“一条船上有75头牛,32只羊,那么船长是几岁?”如果学生做出了这道题的答案,就表明学校把孩子“教笨”了。不久前,有人用这则笑话一样的数学题去测验某市的中小学生,竟有92%的学生做出了“答案”。“独立思考能力的丧失,确实是教育的不幸。”这位教授不由。为之叹息。
    一个没有任何逻辑联系的“问题”学生竟能做出答案,实在令人感到好笑,你由此想到了什么?请以“问题”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800左右。
-----
点评:
    文中的小D可以说是一个“优秀的学生”,他勤学,而且善于苦钻.可就是缺乏必要的怀疑和批判精神。过于单一的要求使我们学生已失去了许多宝贵的思维品质。文章“后记”点题,有点睛之妙。
-----
小D的“问题”
    “一条船上有75头牛,32只羊,那么船长几岁呢?”小D趴在桌子上,嘴里不停地念叨,头不停地摆来摆去,似乎这样就能把答案给“摆”出来。
    “船长是几岁?几岁呢?……”小D的脑子都快想炸了,可答案愣是想不出来。
    小D心里想道:“班主任不知为什么心血来潮,下课时出了这么一个怪题,说是测验你的智力。我一定要做出来。证明给大家看,我不比别人笨。”
    于是,小D又继续认真的思考起来。“75头牛,32只羊,船长谚不会是43岁吧,75减去32……”小D笑了笑,他知道老师出的题才是小儿算术,不会那么简单。
    小D又想:“这会不会是一道高深的数学题。75头牛、32只羊,这之间会不会有什么联系呢?函数关系式?不大像。方程?好像没有。不等式?那就更不着边际了。”
    小D使劲地拍了拍自己的头,哀求道:“头啊头,你可一定要争气啊,你是那么的聪明,怎么会想不出答案呢?”
    小D又苦思冥想起来,“船长到底是几岁呢?船长一定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他英俊而且壮实,黑黑的脸,自白的牙……”小D尽量想像他心目中的船长的形象。这时,他发现自己来到了一艘船上,开船的正是他心目中的船长,船长带着他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上遨游。这里没有讨厌的问题,有的是蔚蓝的海水,清凉的海风,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小D尽情的享受着这一切。突然,一阵冷风吹来,小D睁开了眼睛,发现自己仍然趴在桌子上,原来只是一个梦。
    小D不停的责怪自己走神,心里发誓道:“我一定要把这个题做出来。”于是,他又埋头想了起来,“船长几岁呢?那他是属什么的?难道是属牛?属羊?”
    “对了!”小D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船长的年龄一定和牛羊的生肖有关。”小D想。
    “哈哈!看来我的智商不低嘛!”小D高兴的想。于是,他连忙取出笔算了起来,“牛在十二生肖中排第二,羊在十二生肖中排第八,32×8减去75×2,不对,不对,年龄太大了,75÷32×(2+8),这回差不多了,船长的年龄肯定是23岁多一点。”
    大功告成!看着自己艰辛的“劳动”成果,小D高兴的钻进了被窝,想像着老师明天表扬他的情景,小D满意的睡着了。
    后记:一个没有任何逻辑联系的问题,竟然让我们的小D如此的大费周折,而且还做了一个“正确答案”,这不能不让我们感到悲哀,别让我们的孩子变成像小D那样只知道回答问题的机器人,救救我们的孩子!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