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语言是风,沟通是帆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13浏览:

点评:
    1.本文开篇扣题展开议论,形象揭示语言在沟通中的作用。
    2.钱钟书婉拒记者、德兰修女莱丝用语言鼓励别人、卡耐基注重沟通的例子都有力地证明了用语言沟通的重要。
-----
语言是风,沟通是帆
    人是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动物,因此生活在世上,人们需要相互沟通。
    那么,相互沟通的工具是什么呢?那就是——语言。如果说沟通是小草,那么语言就是那和暖的春风,让小草更青更壮;如果说沟通是黑夜,那语言就是夜幕中那明亮的繁星,让天空更加明朗;如果说沟通是风帆,那么语言是风,将人与人之间的小船送向更美好的未来。
    的确,语言是伟大的,它能如阳光般把人与人之间那座沟通的冰山融化;它能如和谐的音符般把冷漠孤寂的心唤醒;它能如湿润的春雨般滋润人们之间的感情,让它更加坚固,更加深厚。
    钱钟书教授曾这样婉约地拒绝一个很想跟他见面的记者:“如果你吃到一个鸡蛋味道很好,你会想去见那只下蛋的母鸡吗?”这是一句多么巧妙的语言,它既不失幽默又表达出了自己拒绝来访的意思,更重要的是,这句话没有使钱教授与那位记者的沟通陷入僵硬与冷漠的气氛之中,相反它使那位记者更加敬重这位渊博的老人了。德兰修女莱丝一生中曾挽救过很多处在绝望与痛苦中的人,当人们惊奇于为何她能通过个人这么小的力量挽救过这些人时她只说了一句话:“我并没有做什么,我只是不断地用语言向他们表达我的关心,我的祝福。”就这样,凭着关爱的语言,莱丝打破了一道义一道沟通的铜墙,在战火纷飞的岁月,她凭着语言去安慰那些受伤的心灵,让他们从痛苦中走出;在瘟疫泛滥的年代,她凭着语言去鼓励那些与病魔斗争的人们,让他们拥有勇气去战胜困难。
    著有《人性的弱点》一书的著名心理学家卡耐基也是这样,他注重人与人之间语言的沟通,鼓励人们用语言打破隔阂,同时,他自身也不停地给别人以鼓励以自信。
    可见,语言的力量伟大的,它就如雨果所说的那样:“语言是人们沟通的桥梁,它能化解一切误会,让人们更亲近。”的确,巧妙的语言拉近人的距离;鼓励的语言让自己和他人都更有自信;关爱的语言则使人间充满阳光!
    所以说,语言是风,沟通是帆,只有让沟通扬起帆,语言吹送风,帆才得以驶得更远;只有让沟通扬起帆,语言吹送风,人与人才可能走得更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