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架起心灵的桥梁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14浏览:

点评:
    1.作者巧妙设喻,并举出有说服力的事例,紧扣“理解”这一话题来做文章,读后有如沐春风之感。2.语言优美,整散结合,读来琅琅上口。
-----
架起心灵的桥梁
    曾经因为妈妈的喋喋不休而倍感厌烦,出言不敬;曾经因为老师的严厉批评而深感羞耻,怀恨在心;曾经因为朋友的一时冲动而翻脸断交,势不两立;曾经因为陌生人的一不小心而怒火中烧,大骂出口。
    的确,生活之中存在着太多的误会与鲁莽。人的心灵就好比河流的两岸,中间隔着浩浩流淌的河水,而河的两岸则是永远平行地延伸,不接触,不相交。然而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理解,人的心灵需要彼此沟通,就好比河的两岸需要架起桥梁,才能越过河水的阻隔,由此及彼。
    架起心灵的桥梁,人与人之间才有理解;架起心灵的桥梁,人与人之间才有默契;架起心灵的桥梁,人与人之间才有快乐。心灵的桥梁,是情感交流的通道,是灵魂共舞的纽带,是美的连接,是爱的永恒。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家人的理解给了他战胜洪魔的决心与勇气;岳飞抗金,征战沙场,生死未卜,是老母亲的理解给了他精忠报国的豪情与正气;双目失明的海伦·凯勒,失去了感知大干世界的窗口,长年累月与黑暗为伴,是老师安妮的理解给了她生存的信念与希望;一位黄土高原上的半百老者,为了追求人体美的崇高艺术,忍受了无数的鄙视与误会,是妻子的理解给了他追求艺术的执著与坚韧。
    是啊,理解能够使已死的东西复活,理解能够使丑陋的东西发出迷人的光彩。试想,这个世界若没有了理解,也许整个宇宙都会窒息。
    爱与恨是人类最基本的两种感情,但是,倘若没有了心灵的桥梁,或许你在爱恨面前就会感到茫然。一对分了手的恋人,若干年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相遇了。她对他说:“这些年来我一直都在恨着你!”听了这句话,他会怎样?如若他不理解这种恨,或许他会冷冷一笑,丢下一句:“你恨吧,我不在乎!”然后头也不回地扬长而去。但是,如果他与她之间有一座心的桥梁,那么他应该懂得,这种恨却正是一种爱的表现。试想,一个毫不在乎对方的人,必定早将他忘得一干二净,哪里还会存在什么恨?
    朋友,或许你应该明白了一点儿什么。是的,懂得有容乃大是一种理解;懂得良药苦口也是一种理解;懂得别人的苦衷、懂得安慰别人、懂得关心别人,那都是理解。
    架起心灵的桥梁,因为理解就是乐;架起心灵的桥梁,因为理解就是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