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停电时刻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6日作者:郭书斌文章ID:3915浏览:

话题设计:
    沟通是一种真诚的对话,一种情感的交流,一种信息的互换;沟通可以弥补情感的互换,可以抚平各自的伤痛,也可以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沟通能够消除误解,能够平息怒火,能够达成共识,能够相互激励……如要以这样的标准衡量现今世事,需要沟通的又岂止是父母与子女、老师与学生、政府与百姓啊!
    请以《沟通》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章题目可自拟,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
点评:
    在喧嚣忙碌的世俗生活中,人们都戴着“面具”生活,即使在家里也不例外。因为有电,每天晚上“我”不得不在灯光下快怏地写着作业,父母在灯下看着无聊的电视节目,一家人都默默无语.缺少语言的沟通。只有在黑暗中,人们“才能舒展开四肢、毫无顾忌地展示自己本来面目,所以作者才由衷地感叹到“我甚至有些喜欢这黑暗了”。这是对人间真情的呼唤,是对两代人亲情的呼唤。
-----
停电时刻
郭书斌
    每个晚上都这样开始:厨房里“锅碗瓢盆交响曲”响过之后,母亲把碗往桌上一放:“要吃的就快出来!”那时,我正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父亲正在书房研究他的宝贝——《计算机网络知识》。
    每个晚上又都这样结束:我在台灯前剪断一天的心事后,被迫拿起了令人厌倦的书本。父母亲正坐在电视机旁,看着无聊的电视节目。
    真的,隔壁屋里是这个世界上我最爱的两个人,而我对他们的了解仅相当于一张身份证上的内容。我也曾试着拉近我们的距离,可我一次次地失败了。某年某月某日的晚上,我们例行公事地吃晚饭,饭厅里只能听见碗筷的碰撞声和饭菜人口后的咀嚼声,忽然,“啪”的一声,整座大楼陷入了一片黑暗,我感觉恐惧像一块巨大的魔毯,迅速包围了我。
    翻箱倒柜之后,微弱的烛光映亮了我们的脸。从来没有过的,父亲和母亲同时注视着这跳动的精灵,眸子里闪动着光芒。“一转眼,斌斌都这么大了,我们都老喽!”父亲不无伤感地说。“可不是嘛,我们结婚都快二十年了,我都快忘了我年轻时的模样!”我们都被母亲的话给逗笑了。
    “想当年,我可是学校里的活跃分子。唱歌跳舞样样在行,还是校篮球队里的前锋呢!”母亲不无自豪地回忆着往事,“记得有一次,白天训练太累,第二天又要考试,结果,考了个不及格,泪珠子刷刷地往下掉,谁也劝不住。”我惊呆了:年轻时的母亲竞也和我一样,有着如火的热情,奔放的活力,甚至做着同样可笑的事。
    父亲不失时机地接过了话头:“我年轻时啊,比斌斌还要傲得多,凡事只讲道理,不留情面,为此也得罪了不少人。”我感激地望着父亲:原来我有些倔强的性格,是因为我的身体中一半流着他的血啊!    我收拾好碗筷,走进厨房,任泪水流淌。今天,在这黑暗中,我终于第一次了解了我的父母,第一次看到了他们真实的一面。我甚至有些喜欢这黑暗了。
    客厅里,父母仍在回忆着往事,他们仿佛跌入了时光隧道。沉浸在美好的遐思中。我不忍打扰他们,倚着门立在黑暗中。
    忽然,又是“啪”的一声,就在那一瞬间,一束雪亮的强光射来,给了我们闷头一棒。我们都呆住了。
    还是母亲首先回到了现实中:“斌斌,你该去做作业了!”这是她惯用的语调,我失望地回到了房间里。
    以后,我不止一次地思索过:“人,为什么要在黑暗中才能舒展开四肢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