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嗣发《摸鱼儿·对西风鬓摇烟碧》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2日作者:朱嗣发文章ID:3933浏览:

摸鱼儿·对西风鬓摇烟碧
朱嗣发
    对西风、鬓摇烟碧,参差前事流水。紫丝罗带鸳鸯结,的的镜盟钗誓①。浑不记,漫手织回文②,几度欲心碎。安花著蒂,奈雨覆云翻,情宽分窄③,石上玉簪脆。
    朱楼外,愁压空云欲坠。月痕犹照无寐。阴晴也只随天意,枉了玉消香碎。君且醉。君不见、长门青草春风泪④。一时左计,悔不早荆钗,暮天修竹⑤,头白倚寒翠。

【注释】
    ①的的:即确确,实实在在。
    ②回文:见前晏几道《六幺令》注。
    ③分窄:缘分太浅。
    ④长门:见前辛弃疾《摸鱼儿》注。
    ⑤暮天修竹:杜甫诗:“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译文】
    我满头的鬓发被西风吹得如同青烟一样地摇曳,大大小小的往事都已尽付流水。紫色的丝罗带上还打着鸳鸯结,让爱情天长地久的誓盟也说得明明白白。这些他全都忘了,我徒然地给他写信寄诗倾诉衷情,多少次令我的心都碎了。我想把落花重新安放到花蒂上去,怎奈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变化无常。我的感情虽然深厚,但缘分却太浅薄了。就像摔玉簪于石上立刻脆折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已无可挽回地断绝了。
    在我凭栏的红楼外,我心头沉重的愁怨似乎压得天上的云也要下坠了,月儿的光影还照着不眠的我。人之悲欢恰如月之阴晴,也只好随从天意了,既然命运如此,即使我香消玉碎,也只是白白送命罢了。可怜的人啊,你姑且醉酒自宽罢!你难道没有看见吗,汉代宠极一时的陈皇后,一朝被打人长门冷宫,还不是只能在春风中对着青青的春草而流泪?唉,只怪我一时失算,真后悔不早早选择过荆钗布裙的贫贱生活,像杜甫笔下的佳人,当天寒日暮时,独自倚着修竹,直到头白都深居幽谷,过那清清白白的日子。

【赏析】
    这首词刚一看似乎是写一位弃妇的痛苦心情,其实更有深意。上阕开头展现一位被西风吹乱鬓发的妇人形象,牵起对于往事的回忆。下阕即景抒怀,表达被弃的痛苦。“阴晴”句转作自慰,但又不甘心“被弃”的遭遇。最后终于意识到痛苦根源:是错结了富贵鸳鸯。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