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破阵子·燕子来时新社》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晏殊文章ID:4042浏览:

破阵子·燕子来时新社①
晏殊
    燕子来时新社②,梨花落后清明。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
    巧笑东邻女伴③,采桑径里逢迎。疑怪昨宵春梦好,原是今朝斗草赢。笑从双脸生。

【注释】
    ①破阵子:唐教坊曲名。又名《十拍子》。
    ②新社:春社,在立春后,清明前。
    ③巧笑:美好的笑。

【译文】
    燕子飞来正赶上社祭之时,清明节后梨花纷飞。几片碧苔点缀着池中清水,黄鹂的歌声萦绕着树上枝叶,只见那柳絮飘飞。
    在采桑的路上邂逅巧笑着的东邻女伴。怪不得我昨晚做了个春宵美梦,原来它是预兆我今天斗草获得胜利啊!不由得脸颊上也浮现出了笑意。

【赏析】
    在《珠玉词》中,这是一首清新活泼的作品,具有淳朴的乡间泥土气息。上阕写自然景物。“燕子”、“梨花”、“碧苔”、“黄鹏”、“飞絮”,众多意象秀美明丽,足见春色之娇人。下阕写人物。“巧笑”已闻其声,见其容;“逢迎”更察其色,观其形。“疑怪”两句通过观察者心理活动,用虚笔再现“女伴”的生活细节,将村姑的天真可爱一笔点到,与上阕生气盎然的春光形成十分和谐的画面美与情韵美。“笑从双脸生”一句特写,收束全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