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浣溪沙·堤上游人逐画船》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0日作者:欧阳修文章ID:4045浏览:

浣溪沙·堤上游人逐画船
欧阳修
    堤上游人逐画船,拍堤春水四垂天①。绿杨楼外出秋千。
    白发戴花君莫笑,六幺催拍盏频传②。人生何处似尊前!

【注释】
    ①四垂天:天幕四面垂地。
    ②六幺:古曲调名,又名《绿腰》,是曲调中声奇美者。幺是小的意思,因为调羽弦最小,节奏繁急而得名。双调,九十四字,仄韵。

【译文】
    堤上踏青赏春的游人如织,踊跃追逐着湖里的画船,春水荡漾,四周水天相接,波涛击打着堤岸。湖畔绿杨掩映的小楼之外,传出秋千少女的欢愉之声。
    莫要笑话满头白发的老翁还头插鲜花,我随着委婉动听的《六幺》琵琶曲调,频频交杯换盏。人生万事,何似对酒当歌?

【赏析】
    此词写赏春的雅兴。上阕三句一句一景,写船外的风光。春意融融,烂漫人生在春日更表现出鲜美的活力。“绿杨楼外出秋千”,将绿杨与少女叠入一个画面,赞赏与羡慕洋溢着鲜活的春情。下阕写船内赏春遣怀的豪情,“君莫笑”,则明知已态反常而偏欲为之,倍增其“戴花”的感染力。最后一句抒发作者内心万事不如意的郁闷。全诗平易和畅,结构工整。

顶一下
6
24%
踩一下
19
76%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