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与心灵的对话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王莹文章ID:4088浏览:
点评:
    用与心灵对话的形式写出“我”的缺点、优点,这在写人物的作文中是个创新。这种形式更有利于抒发真情实感,有利于深刻地解剖自己,读后感到更真实,更可信。文章选材详略得当,突出了作者的写作意图。
----
与心灵的对话
王莹
    快听!我在与我的心灵对活。
    “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呢?”我问我心。
    我心想了一会儿说:“你真诚、宽容、善良、诚实;但你的缺点不少,不坚强,不太自信,遇事犹豫不决,不太开朗。”
    “能说得详细点儿吗?”
    “可以。就先说你的缺点吧。第一,不坚强。平时遇到挫折的候你倒挺冷静,可一旦遇上委屈的事,你就会掉眼泪,如果是受到别大的委屈,你的眼泪就像雨点似的。”
    “我也想变得坚强些啊,可那该死的眼泪就是不争气,想忍都忍不住,尤其是在有人的时候。哭出来多没面子啊!可那些眼泪就是不听话,我到底该怎么办啊?”
    “我给你出个主意。遇到小委屈时,你就跟自己说:‘这点儿小事算不了什么,他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我就当什么都没听见。’如果遇到特别大的委屈,而且让你难堪的人还在旁边滔滔不绝地说你时,你就对自己说:‘这个人肯定是个缺乏修养的人,跟一个没有修养的人是没法说清道理的。”’
    “哈哈,这个主意好,既可以抑制住眼泪,又可以解脱,真是一举两得。那第二点呢?”
    “你有时候缺乏自信。遇到能展示自己的机会时,你常静会想很多‘如果’——‘如果不成成,我该怎么办?’即使你面对那自己很擅长的、有能力做的、百分之九十能成功的事,你偶尔也会有不自信的时候。我再教你一招,不管是什么事,你在做之前,先多想想成功后,老师和家长会怎么表扬你,同学们会怎么祝贺你,以及那些同龄人会多么羡慕你。”
    “那不是有点儿骄傲了吗?骄傲会使人落后的。”
    “记住,这不是骄傲,这是自己在给自己加油,给自己打气,这样可以克服你的恐惧心理,增强你的自信心。”
    “明白了。以上你说的全是我的缺点,难道我就没有什么优点了吗?”
    “有的,有的。你对待朋友很真诚,从不欺骗朋友,更不做违背良心的事。你不会撒谎,一旦说了谎话,就会难过好几天,总觉得对不起别人。你很宽容,从不斤斤计较,当别人向你道歉时,你会马上原谅他。你还很善良,明知学校门口的那些乞丐是骗子。你还给他们留下几毛钱。”
    “想不到我还有这么多优点,我都让你说得有点飘飘然了。”
    “喂,醒醒吧,别忘了你的那些缺点。”
    “当然不会,而且,还要改呢!对了,再问你最后一个问题,你怎么这么了解我呢”?
    “因为我是你的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