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同桌易宁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8日作者:姚国祥文章ID:4107浏览:
点评:读完全文,易宁其人如在读者眼前一个思维敏捷、调皮甚至有些促狭的中学生形象跃然纸上。这一切全归功于作者细致生动、亦庄亦谐的描述。从文中也可以看出作者积极、乐观的人生哲学。
----
同桌易宁
姚国祥
    离开了“辣椒”范氏,分别了灾星”郭某,我终于迎来了初中“历史”上第三位同桌——插班生易宁。
    易宁的各科成绩的确不同凡响。数学,是他的拿手戏。在他初来乍到的那段时间里,只要数学老师题目一出,他的答案便脱口而出,即使是难一点的分析题,他也是在我们都虎视眈眈地盯着黑板时就毫不留情地举起了手。于是前段时间,“易宁”一词就成了光顾我们耳朵的常客。那时,我们改歌词对易宁唱道:“自从有了你,老师变得好偏心。”后来,在我们苦口婆心地劝导下,他终于大发慈悲,说道:“那好吧,我就网开一面,给你们这些‘后面人’一些锻炼的机会吧。”然而,以后的数学课上,这句话倒自始至终塞满了我的耳朵——“很抱歉,我又已经想出来了。”
    英语就更不用说,他几乎每节课都是独领风骚,什么背书、翻译句子、动词填空,都不在话下。可谓“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他有时也会去客串一下讲台,来一段小品或演讲之类的。
    他的语文就稍微逊色些了,但也并非等闲之辈。平时语文课时,他总是默默无闻,毫无建树,可有一次却一鸣惊人。那节语文课上,平时的尖子们虽个个前赴后继,对一个问题却久攻不下,课堂便由此陷入僵局。这时,易宁突然挺身而出,并且回答得“非常正确”,引得全班上下一片骚动。而易宁却若无其事地靠在椅子上,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半天才冒出一句:“哼,老虎没发威,你们就当我是病猫?!”
    就凭在课堂上的鹤立鸡群和“易宁”这二字的魅力,他便在我们座位周围那一片红透了半边天,但是他却好像不堪盛名之累,经常下课后跑到教室其他角落里,向他的朋友们“诉苦”:“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虽然易宁上课时总是正经八百的,但下课后却突然改头换面。
    于是——
    真正的易宁来了!
    一天上午,我俩来到一个楼梯口,他突然问我:“你能双腿不弯曲走下楼去吗?”我当然不肯示弱,便不屑一顾地答道:“No problem!”
    哪知他却咄咄逼人:“我才不信哩。你能走好,那真是太阳从被窝里钻出来了!”我被逼到了悬崖边上,也就只得豁出去了!
    我首先小心翼翼地伸出绷得比直线还直的右腿,然后慢慢地把右侧身子侧出,最后轻轻地把右脚放在下一级楼梯,再撅起屁股把同样绷直了的左脚放下来,整套动作就像企鹅和鸭子的杂交种!而易宁却在一旁大喝倒彩:“‘大师’,你放心,如果有意外,我一定帮你收尸!”我听了这话当然就更卖力了,动作也自然地更加标准而职业化了!
    终于,经历了近一分钟的艰苦跋涉,我摇下了这一段楼梯,可当我正准备向易宁“理论”时,却看见周围N个someone已经捂着肚子张着大嘴乐得“销声匿迹”了。而我扭过头去,他小子早已不见了踪影,只是抛下一串令我七窍生烟的爽朗笑声……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复仇”的日子很快便来临了。
    那是一节美术课,平时能把螳螂画成肥猪身材的易宁当然得请教我这位美术天才了。他低声下气地对我说:“好兄弟,帮个忙嘛。”“嘿嘿,易宁,想不到你也有今天!”我当然若无其事地转过身去。他急得焦头烂额,多次进攻失败后,终于拿出了他那不到关键时刻不用的“最厉害、最恶毒”的绝招——死缠烂打!
    他这一绝招果然名不虚传。不一会儿,诸如“观世音下凡”“达·芬奇再世”之类的奉承话便统统灌入了我的耳朵,一下子打人我的五脏六腑,使本来就易起鸡皮疙瘩的我更加“像草一样颤抖”了。
    历经千辛万苦,易宁发挥他那三寸不烂之舌的优势,终于成功了。然而好景不长,我刚帮他画完还没来得及向他炫耀一番时,他便飞快地夺过画,道了声“多谢”,就把画递给了老师。老师看了“他”的画一个劲儿地点头,嘴里还直说:“嗯,不错,不错……”——“你怎么还没画呢?’老师向我突施冷箭。“我,我……”
    还有一次课间,后排的几个蛮有文学修养的女生在一起谈起了台湾大诗人席慕容,易宁也凑上去说:“什么席慕容,我怎么没听说过。”几个女生大吃一惊:“这么著名的诗人,你竟不知道?”哪知易宁却不以为然地叹了口气,大言不惭地说道:“唉,可能是她认得我,我不认得她呀。”
    其实,在下对易宁介绍了那么多,还不如他本人亲自出马,那么,就请来听听他的自我介绍吧:
    “嘿,仪琳小师妹,到你了!”
    “噢,来了,好吧——”
    “我叫易宁。哼哼(稍等,他在清嗓子)。就是易宁的‘易’,易宁的‘宁’。性别:女——那是不可能的,相貌英俊潇洒——那也是不可能的。我眼睛不大不小,头发不长不短,海拔高度不高不矮,肥瘦程度不胖也不苗条。我性格好动,而且爱讲话——特别是中国话。我还有句名言:幽默,以易宁为本。谢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