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我敬佩的一个人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5日作者:钱奇琪文章ID:4152浏览:
    爸爸去世后,就只剩下妈妈和我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相依为命。妈妈种地,还养了几只鸡。妈妈养鸡十里八村是有名的,因为妈妈会用手孵小鸡崽。她把种蛋放在盖着棉垫的炕上,然后不论白天黑夜,定时用手去抚摸翻动。每天晚上,妈妈都在灯下观看蛋壳里的小鸡崽的发育情况。孵化后期,妈妈怕小鸡在壳里憋着热着,每天准时把被子揭开,让它们凉快凉快。就这样,反反复复,到了第二十一天,小鸡崽就一个接着一个地蹦了出来。我也高兴得直蹦,可再看看瘦了一圈的妈妈,我就乐不起来了,心疼地想:妈妈的脸那么白,那么憔悴,妈妈的血一定被小鸡崽吸去了要不它们咋长得那么壮。妈妈只养鸡不吃蛋,她说吃鸡蛋反胃。而我,却和鸡蛋结下了缘分,常常是蛋一到嘴,还没等嚼就溜进肚里,吃起来就没个够。平时妈妈给我煮鸡蛋、打荷包蛋、蒸鸡蛋、炒鸡蛋,过年过节则可吃上油炸鸡蛋。至于咸鸡蛋,一年四季都有。妈妈腌的咸鸡蛋,咸淡可口,油汪汪的,吃上一口,香喷喷的。
    就这样,妈妈的鸡蛋,陪伴我进了小学的校门。由于我差不多天天中午都吃鸡蛋,同学们说我“腰缠万蛋”,老师叫我“鸡蛋博士”。
    一晃儿几年过去了,想不到喜从天降:离开妈妈几十年的外公,从国外飞回来了。
    有一天中午,妈妈说给外公做一顿像样的家乡饭菜,可是外公却说:“几十年难为你了!今天爸爸给你做个你小时候最爱吃的菜。”
    外公还真有两下,不一会儿,菜就端上来了。我搭眼一看,“怎么是鸡蛋!”我心里嘀咕着。这时,妈妈一边看着我和外公,一边大口地吃了起来。她吃得那样津津有味。我不得其解,手里拿着筷子,呆愣在那里。
    “吃啊,小望,你长大了,妈妈的胃病也好了。”妈妈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顿时让我明白了一切。原来10多年来,妈妈为我……我情不自禁地鼻子一酸……啊,亲爱的妈妈,我该怎样报答你?
点评:
    本文用朴实的语言,叙述了“妈妈”和“我”相依为命的生活。“妈妈”一生劳累,为了让“我”常年吃蛋而用反胃来掩饰自己,直到外公归国亲手为妈妈做菜才真相大白,使得无私的母爱再一次感动人们,人间真情也在字里行间缓缓流淌。文末的反问也让我们感受到小作者的爱母之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