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捷《虞美人·听雨(少年听雨歌楼上)》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6日作者:蒋捷文章ID:4166浏览:

虞美人·听雨(少年听雨歌楼上)
蒋捷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①。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②。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注释】
    ①断雁:失群孤雁。
    ②星星:白发点点如星,形容头发斑白。

【译文】
    年少的时候,歌楼上听雨,红烛盏盏,昏暗的灯光下罗帐轻盈。人到中年,在异国他乡的小船上,看蒙蒙细雨,茫茫江面,水天一线,西风中,一只失群的孤雁阵阵哀鸣。
    而今,人已暮年,两鬓已是白发苍苍,独自一人在僧庐下,听细雨点点。人生的悲欢离合的经历是无情的,还是让台阶前一滴滴的小雨下到天亮吧。

【赏析】
    这是一首小令,却概括出少年、壮年和晚年的特殊感受,可谓言简意赅。它以“听雨”为媒介,将几十年大跨度的时间和空间相融合。少年只知追欢逐笑享受陶醉;壮年飘泊孤苦触景伤怀;老年的寂寞孤独,一生悲欢离合,尽在雨声中体现。因受国亡之痛的影响,感情变得麻木,一任雨声淋漓,消解了喜怒哀乐……而其深层则潜隐着亡国愁情。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