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考研不应该成为大学生逃避社会的牺牲品

发布时间:2012年8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6日作者:心雨文章ID:4810浏览:
    有个朋友,高中上的是重点,大学上的也是重点。算算日期,今年毕业了,昨天和他聊天才知道,毕业工作不好找,去考研了。选的专业竟然不是自己大学里面学的专业,我问他为什么?答:为文凭。问:文凭有什么用?答:找工作。问:现在有很多人找工作凭借的都不是文凭,而是能力对此您作何解释?答:走一步,算一步。问:你以后究竟想做什么?答:不知道。
    现在有很多学生都是这样,被父母逼着老师赶着,终于算是上了不错的大学,四年之后出去找工作发现基层的工作不爱干,高层工作的干不了。于是回到家,咬牙切齿憋了一天终于说出两个字:考研!于是在歇了N多天之后就发生了接下来的一幕:夹着铺盖卷、啃着鸡腿来到学校准备考研。
    他们唯一期盼的就是录取分数低一点,科目好考一点,但到了学校才发现,原来大家都是这个衰样。于是便有了同甘共苦的誓言。在没白天没黑夜的苦读了N多天之后,到了考场才发现。哦,原来这么多人和我们都是一样的。便对天大喊:我是幸福的!出了考场才知道:哦,原来考试答案在开考前就有人在网上看到了。便坐在地上悲叹:人生苦短,不是不努力,谁叫我命太软,不能赖社会,是因为我自己点子背。擦干眼泪,明年继续考研!于是便年复一年、年复一年、年复一年……
    可以说,这帮人是无解的。还不如农民工,因为他们可没有任劳任怨辛苦一年,年终去火车站等上一两天买来正价火车票、带上行李、穿上纸尿裤一路站到家的勇气。他们更不如工作在生产线上的普通工人,毕竟这帮人活着的还有勇气去面对生活用双手挣钱;死了的还有勇气用生命去换取社会各界的关注,让大家知道生命的价值。和学生相比他们也不如大专生,因为大专生至少还有点能用的手艺,他们甚至连中学生、小学生都不如,因为至少中小学生还有一个叫做“梦想”的东西。
    在这里我可不是鼓吹文凭没用,也不是说考研没用。只是人生应当有梦想,更重要的是去找工作找不到的人,那是不可能的呀。是你找工作花的时间不够,这个社会包罗万象的,何况大学生文凭找工作并不难,就看你能不能踏实工作并接受工作。连社会都融入不了的人,去参加考研,考完之后八成都还是考验之前的结果呀。万一有幸考上了,研究生毕业,出来之后你对工作的期望值要相对增高吧,那你还是找不到工作啊。
    到这里,有些人会问为什么?答:社会不是你爸妈,没必要哄着你。社会不是托儿所,没必要照顾情绪。说白了,无论是什么文凭在毕业的时候对于社会来讲都是白纸一张,都要从头做起。所以,我们没有必要一副苦大仇深,被社会抛弃的憋屈样,擦干眼泪捧着书长叹:还是书最好,书本不会抛弃我。呵,那是书本不会说话,书本要是会说话,它会说:给我滚回去找工作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