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卖报纸的老人》赏析、原文

发布时间:2012年8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942浏览:

【赏析】
    “卖报纸的老人”很可敬:他勤劳.千里迢迢来寻儿子未遇,在无盘缠的情况下经人介绍卖报纸,靠自己的劳动聊以糊口;他也懂得自尊,比如文中“将饭菜吃得干干净净,但又吃得很矜持”的勾勒,又如穿戴整齐、修饰一新的点染;他更知晓回报,除了在言语上诉说自己的感激之外,他悄悄留下的一个纸包,纸包中藏着的一沓钱,折射出这位淳朴的老人诚信的人格之光,熠熠生辉。
    《卖报纸的老人》很耐读:作者写生活中的普通人物,“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只按生活的本来面貌加以客观叙写,集中笔力描写人物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一枝一叶总关情”,而很少采用主观议论。行文中娴熟地运用先抑后扬、层层铺垫的技法,使这个发生在“我”与卖报老人之间的素淡故事陡添了可读性。

【原文】
    卖报纸的老人
    江河
    那是10年前秋季的一个傍晚。
    我和来自远方的朋友在路边的小店吃饭。那天顾客很多,餐桌只好摆到人行道上。于是火锅里的蒸气、米酒的醇香、秋日的凉风和黄昏的雾霭构成了一幅奇特的景色。
    猜拳行令正热闹,身边不知何时来了一位瘦小的老人:“同志哩,可要买报纸?”“去去去,一边去!”没等我答话,同伴已不耐烦地打发了他。
    不知是老人那沉重的步履和失望的表情,还是他那与环境不协调的身影将我的目光牵了去。我见他走过去十几张桌子,也没有卖掉一张报纸,只好顺原路又折回来。
    我突然觉得我至少可以做到让老人不那么失望。当老人经过我身边时,我买了一份报纸,并且多给了他一些钱。老人像是打了一针兴奋剂,精神一振,连连道谢地走了。
    我发现他走得很慢。我回想起他看我们吃饭的目光,一下子意识到老人也许一天都没有吃饭。于是一种强烈的负罪感涌上心头:如果那么多金钱在挥霍,却不让一个老人吃饱;那么粗壮的胳膊在挥动,却没有一只友善地伸向老人,那么人类的良知都哪儿去了?那么人类的青春和财富岂不是一种罪过?
    我将老人带到另一张桌旁,为他要了一碗肉丝面和一盘炒鸡蛋。从交谈中得知,他是千里迢迢来海南找儿子的。儿子两年前来海南的,先有信,后来音信杳无了。他到海南才知道儿子打工的那家公司已不存在了。儿子找不着又没了盘缠,这才经人介绍卖起了报纸。
    老人将饭菜吃得干干净净,连汤都没剩;但又吃得很矜持,看得出他在努力维持着自尊。他再三声明自己是好人,并掏出证件让我看,同时也毫不掩饰自己对我的感激。当得知他借住一位东北老乡的房子过道,过几天那位老乡一走,他就无处栖身时,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考虑再三,我将仅剩下的几十元钱掏给了他,资助他买张车票返回家乡,同时又送他一张名片,告诉他万不得已时可以来找我。
    几天后,我从街上回宿舍,经过五楼的办公室时,见一位老头穿戴整齐,拘谨不安地坐在沙发上,好像在等谁。等我回到七楼宿舍时,有人带那人来,说是找我的,已等好半天了。
    “找我?”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好大姐,可找到您了”啊!原来是那卖报的老人,也难怪我没认出来,他理了发,修了面。
    我看着老人手里拎的大尼龙袋便什么都明白了。他,是无处可去,投奔我来了。可这是单位呀,别说没空就是有也不会随便让生人住,更何况类似的事情有过,结果是天怨人怒。可一看老头难成这样,我只好硬着头皮再试试去和领导商量,可想而知,我没有理由让大家相信他不是一个从街上捡来的老头儿。
    我对老人满怀愧疚不仅仅是因为我无法让他安身,更因为我无法让人们相信他不是骗子。我惟一能做的就是从有限的工资中抽出120元钱给他。
    晚上同事对我的“批判”异常激烈,因为我屡教不改地受骗。但我坚持“痴心不改”,因为我认定世上还是好人多,认定那老人不会骗我。
    又过了十几天,正在午睡的我,被一阵推推搡搡声吵醒,隐约听到有人在哀求,又听同室的人边关门边说:“还来哕嗦,您还有完没完,说了她不在……”我的直觉告诉我一定是找我的,而且是那位老人。于是我一跃而起,大声地说:“我在!我在……”
    果然是那位老人,他正失望地往楼下走,见我跑了出来。又惊又喜,泪水顿时涌了出来。“好了,好了,这下可好了,总算见到您了,俺明天就要回去,见不到您心里不知咋难过哩。”老人激动不已,接着颠三倒四地说:“大好人,您那名片我贴心窝揣着哩;回家要供起来,让子孙后代都念着您哩!”我为老人高兴,问老人还有什么事没有。老人说:“没有了,没有了。”说着就往外走,又悄悄将一个纸包放到桌子上。
    我心跳加快地意识到了那是什么,但我又不敢当老人的面将纸包打开,怕万一不是让他难堪。但我又无法不立即打开,因为这对我一生的信仰是个至关重要的验证。于是趁老人转身时,我便迫不及待地打开纸包,果真是钱,10元一张的一沓,共200元。我差点儿跳起来,要对所有人高呼:我是对的!我奔下楼去追老人,可老人已经消失在了滚滚人流中。

顶一下
3
8.1%
踩一下
34
91.9%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