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匿藏在《西游记》里的表情(2000字)

发布时间:2012年8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李雨澈文章ID:5124浏览:
导读:
    品读分析名著中的人物形象,可以从多种角度着笔,但像小作者这样将学到的文学知识融会到想象之中,从“表情”这个角度评析《西游记》中的几个主要人物形象,确实富有创意,让人为之击节称赞。文章的小标题起得很有意思,从孙悟空少年的表情到猪八戒青年的表情,从沙悟净中年的表情到唐僧老年的表情,一步步徐徐展开描写,既符合原著的人物性格,又注入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写得让人认同,又引人思索,非常难得。
----
匿藏在《西游记》里的表情(2000字)
李雨澈
    朝暮隐隐约约,吟一曲青春的赞歌看我们无畏的笑脸。
    夕晖明明无无,跳一段自发的狂舞看我们无奈的双眼。
    岁月流流失失,绘一幅西游的梦图看我们人生的信念。
    孙悟空·单纯的笑脸
    孙悟空是个可爱的孩子。
    之所以说孙悟空是个孩子,是因为他率真、勇敢、无畏。他具备了一个孩子的特征。
    孩子很单纯,就像孙悟空一样无邪,就像雪白的玉石一样纯洁,不留丝毫杂质。当孙悟空从一块奇妙的石头里蹦出来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他的孩子气。他争做美猴王,固执且无畏;他喜欢舞刀弄枪,勇敢且率真;他伸张正义,耿直且坚强。
    孙悟空和孩子一样会难过会欢愉。当吃到桃子的时候,他会开心地大笑,露出洁白的牙齿,绽放纯净的笑颜;当与妖魔鬼怪进行搏斗时,他会俏皮地咧开嘴笑,摸摸脸开玩笑似的说着孩子气的话;当唐僧冤枉他而将他逐出师门时,他委屈的泪水存眼里打转,虽然内心的悲痛已经宣告了对师父的忠诚,却依然任性地腾空而去。
    鉴于以上行为,我们便可以认定孙悟空是个孩子。任性的孩子。正直的孩子,率真的孩子。他的表情在无畏里带着对世界的茫然。他是最纯洁的孩子。
    我想当时唐僧也料到了这一点,所以才给他取了一个符合身份的法号——悟空。
    悟空,想来便是领悟空旷的世界。在悟空单纯的思想里,世界是空旷的,生活是纯白没有污染的,他需要凭借他的努力去慢慢明白这个世界。“空”这个字眼,同样是指孙悟空的内心,他的心里空明澄澈。他是个孩子,所以他的内心空空如也,他的思想空静如水。
    而正因为孙悟空是个孩子,所以他会成长,于是便有了猪八戒。
    猪悟能·无奈的笑脸
    所谓少年不知愁滋味;这句话用在孙悟空身上是恰到好处,可猪八戒就不同了,他不是孩子,他是青年。
    猪八戒很屈,所有的人都认为他贪财好色,却没有人看到他辛苦的一面。
    猪八戒看上去是不羁的,无忧的,油嘴滑舌的,可实际上他也有无奈。猪八戒需要一直做唐僧的跟班,为师父效忠,为师父着想,为师父分忧,他付出的已经很多了。但是依然有人认为他是累赘,这让猪八戒很伤心。
    我在想,猪八戒一定很想把写《西游记》的那个吴先生叫出来骂一骂,问一问为什么要在书里写出他不好的一面,为什么让他受那么多委屈。
    是的,猪八戒有两种表情,好的表情和不好的表情,详细一点说就是勤恳辛劳的表情和好色懒惰的表情。尊敬的吴先生只突出了八戒好色懒惰的表情,而将他的勤恳辛劳全部扔进了垃圾筒。
    于是,在观众的眼里,猪八戒是丑恶的。这也是他成不了小说男主角的原因之一。虽然猪八戒是不羁的,但在他伪装的骄傲外表下还有一颗无奈的心。他就像现代的青年一样,迫于工作的压力和应酬的需要而显出一张无奈的笑脸。
    猪八戒很怀念当他是孙悟空的时候,因此他总是抱怨青年太多愁。如果可以依然还是那个年少的孩子,依然可以只有一种单纯的笑脸,那该多好。
    可惜,时光变迁,没容猪八戒再去好好温习他的孙悟空时光,他就变成了沙悟净。
    沙悟净·老实的木脸
    沙悟净勤勤恳恳,心无旁骛,忠心耿耿地为师父效劳。
    人到中年,沙悟净已经麻木了,很难舒心一笑,也很难悲痛而哭。
    沙悟净总是很老实,他一手挑着担子,一手牵着师父的马,一脸诚恳老实且麻木的表情。他已经很累了,累到容不得去回忆他还是孙悟空和猪八戒时候的日子。
    沙悟净是中年人,他已经看开了很多东西。他不会像孙悟空那样争强好胜,也不会像猪八戒一样碌碌无为。他只会专心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也不管这件事是否与自己的梦想背道而驰。他已经失去了做梦的能力。
    其实有时,沙悟净也会思索一下自己的未来,他担心的并不是如何取代主角的位置,也不是怎样才能过幸福美好的生活,他只会思考今后该怎样安静地活下去。只要可以生活在世间,就别无他求。
    或许你会认为沙悟净没什么出息,但他已经是中年人了,无法像青年人一样热血沸腾。他只想过着平凡的生活,老实本分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像他的法号“悟净”一样,安静地体验洁净的小生活,然后慢慢进入白发苍苍的老年。
    唐僧·释然的笑脸
    唐僧是被人敬重的师父,沉稳,宁静,内心回归到最纯朴的本真。
    唐僧的表情总是安静慈祥,已经不被世俗的名利财色所诱惑,经历了少年时代的孙悟空,青年时代的猪悟能,中年时代的沙悟净,他已经拥有了一颗禅心,看破红尘,看开世事。
    他在沉浮的世界里飘荡了很多年,终于可以面带释然的微笑安度晚年。
    是谁说过,人的本性终究是轻率,天性像尘埃。唐僧这时才深深领悟到这句话的含义。回想起自己的一生,有太多轻率的事情,冲动又决绝,现在想起来真是可笑。
    唐僧喜欢回忆,他已经有了充足的时间去怀念自己的一生。他用一种沉稳、宁静的心态去面对所发生的事,祈祷佛祖,心如止水。他深知自己的责任,也明白用一颗禅心去面对世界才是最好的选择。他在沉浮的世间,以一种宁静的姿态得到升华。内心的信念,其实从未改变。
    少年的表情在无畏里带着对世界的茫然。
    青年的表情在不羁里带着对生活的无奈。
    中年的表情在勤恳里带着对未来的担忧。
    老年的表情在沉稳里带着对往事的怀念。
    从少年到老年,从一秒到一生,从朝阳到夕晖,同一个人演变着不同的表情。那不是盲目的变换,而是内心的蜕变。
    在《西游记》中匿藏的表情,是你,是我,是芸芸众生中懂得感悟的所有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