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写人物外貌

发布时间:2012年9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83浏览:
    描写人物外貌,就是对一个人外形特征的描写。包括容貌(五官)、表情、身体、体态、服装、打扮等。
    怎样才能写好人物的外貌呢?
    1.人物的外貌描写一定要为中心思想服务。一篇文章,需不需要外貌描写,是在一处集中写,还是分散在几处写,究竟是写容貌、表情、体态、服饰等的某一方面还是几个方面都写,这一切均要服从中心思想的需要。
    2.描写人物外貌还要牢牢抓住人物的典型特征,表现人物的个性特点。要注意外貌描写一定要与人物的年龄、性别、身份、职业相称。
    3.描写人物外貌要揉合在故事情节的发展中,与人物的思想感情构成内在的血肉般的联系,成为一个有机的统一体。
    4.描写人物外貌还要有一定的顺序,这样写来条理清楚,读者对人物有清晰明快的印象。那么,写人物外貌有哪些顺序呢?
    (1)先概括主要特征,再具体描写。
    (2)可以从脸的上部写到下部,如欲写全貌则可以从头写到脚。
    (3)可以从容貌写到表情。
    (4)可以从主要特征写到次要特征。
    (5)可以抓住一个特征写它随着故事情节变化而发生的变化。
    5.要想写好人物外貌不可闭门造车,必须注意观察周围的人物。
    总之,在认真观察的基础上,注意抓住人物外貌的主要特征,就一定能写出个性鲜明、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