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描写人物语言

发布时间:2012年9月1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63浏览:
    语言描写又叫对话描写。什么叫对话描写呢?就是作者让人物出来直接讲话。“言为心声”,对话描写和动作描写一样,也是表现人物精神面貌,把人物写活的重要手段。写好对话,不但可以显示出人物的性格特征,更好地表现文章的中心思想,而且可以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成功的语言描写不仅能反映人物的身份、年龄、作风和性格,而且更能反映一个人的思想品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怎样写好人物的语言呢?
    1.语言描写要符合人物的年龄、身份、性格、品质等特点。切忌把对话写成口号标语式的套话,坚决反对“千人一腔”的描写人物的语言。
    2.对话不能写成“废话”,不能把一些纯属交代说明情节的语言、一些没有必要让文章中的人物去说的语言,或者人物部分的不分轻重主次的语言,统统写进文章里去。应该经过选择、加工,写有意义的对话,写能够表现中心思想的对话。一般地说,在文章中应以少量的对话突出谈话的重点,直接点明全文中心。
    3.写对话应紧扣情节发展,力争用对话去推动情节的展开,并层层深化。还要表现人物的性格特点。每个人的思想、感情、愿望,都可通过他的语言表达出来,所以要写那些能够表现人物的性格的对话。
    4.写对话还要成组出现,注意恰当地运用几种对话的形式,使对话显得活泼。在小学的作文中,常见的形式,归纳起来,共有四种,用公式表示如下:
    第一种对话形式:
    甲:“……”
    乙:“……”
    第二种对话形式:
    “……”甲。
    “……”乙。
    第三种对话形式:
    “……”甲,“……”
    “……………”乙,“……”。
    第四种对话形式:
    “……”
    “……”
    5.写对话时,应注意不仅要恰当地表现人物间的相互关系,还要恰当地描写说话的神态、动作。这样可以使对话的内容更鲜明、生动、突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