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我所期待的星期天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6日作者:黄小江文章ID:6118浏览:

【作文导读】
    这篇文章反映出当代学生所普遍拥有的心愿,而这个愿望——拥有一个真正的星期天,又是多么平常的事!正是连如此普通的愿望都无法实现才反映出了学生们学业负担的沉重。文章的第5段读来令每个人都心生向往之情,也让读者对如今不合理的教育制度有了更鲜明的印象。

【原文】
    我所期待的星期天
    黄小江
    马克思说:“星期天是属于孩子们的。”
    可实际上,星期天一宪法规定的休息日既是我们的,又不是我们的,特别是在临考时期,星期天更不是我们的了。
    每到星期六,班主任会给我们布置许许多多的作业。任课老师也会借此机会发许许多多的练习给我们做。他们的理由很简单——明天是星期天。老师们是为我们好,这我们明白,可那一大堆作业,又叫我们犯愁。
    星期天早上八点半开始做作业,一般要到下午三四点钟才能做完,再复习一下功课,一天就差不多完了。就这样,每个星期天都在为家长、为老师、为学校、为明天而刻苦学习,明天是什么?是重点学校、重点班、清华、北大。
    我曾经设想,要是星期天没有那么繁重的作业多好!那我可能爬上蛇山,极目楚天,消除一周的疲劳,松弛一下我紧张的视神经。我可以骑着车子来到江边,一面口诵着苏东坡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词句,一面让汹涌的波涛尽情地拍打我沉滞的心情,尽情地体会那宏大的气魄……此乐何极!我还可以和邻居下一盘围棋或找几个同学踢一场足球,或读一读《普希金抒情诗选》或整理一下学习心得,我还可以……
    想像是美好的,但想像毕竟不等于现实,假如老师真的将星期天还给孩子们,让他们去随意支配,其结果会如何呢?现在衡量学校好坏的标准是升学率,评定一个老师的水平是升学率,评定一个学生好坏的标准是他的成绩,这一切就决定了我们期待的星期天应该干什么。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改革,现行教育制度也应该改革!但愿我们期待的星期天早日到来。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