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河南关山八宝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6871浏览:

    在辉县市关山国家地质公园里,淘沙沟八宝洞是古代采矿的遗迹景观,在关山一带,流传着八宝洞的动人故事。
    相传八宝洞里有银、铜、铁、铅、锌等八种矿藏。清乾隆年间,有一江南富商用重金买下关山,私自在淘沙沟八宝洞开采银矿,采矿工人达近万人。矿工从洞里将银矿石背出来,就地在山沟里冶炼,淘沙沟因此而得名。江南富商开采了几年,炼出的银子比朝廷几个府库的藏银还多,发了大财。后来朝廷知道了,就以“私采宝藏”罪,将富商及采矿工人全部活埋在了八宝洞前的淘沙沟里,还立了石碑警示后人,万人坑也因此得名。
    民国初年,有个放羊人在山上放羊,山腰上有个山洞叫龙洞,进龙洞几丈远,洞中间有一个深水潭。传说有一条黄龙住在里面,每当关山天旱时就出来行云布雨,龙洞因此得名。有只山羊不在山坡上吃草,却钻进了龙洞里,放羊人赶忙去追,山羊进洞后游过深潭后一直顺洞往里钻,放羊人也只好游过深潭往里追,山羊在前面一直往洞里走,放羊人在后面一直追,也不知走了多长时间,放羊人跟着那山羊,从淘沙沟的八宝洞里走了出来。龙洞距八宝洞少说也有二三十里路,那放羊人跟着山羊居然能从曲曲弯弯的洞里走出来,这实在是个奇迹,被关山人传为佳话。
    在抗日战争时期,一个八路军侦察员被敌人追到淘沙沟,机智地躲入了八宝洞里,敌人尾随追来,堵住了洞口,并派兵往洞里追,这个侦察员只好一直往洞深处走。洞里漆黑看不见路,敌人追进洞里,因为叉洞很多,也搞不清楚侦察员躲在哪个洞里,就只好退出洞外死守。八路军侦察员见没有退路,只好一直往里走,他脱下自己的衣服,用随身带的火柴点燃,照明走路。也不知在洞里走了多长时间,这个侦察员点燃了自己身上所有的衣服,只剩下身上的短裤头,他吃尽千辛万苦,历尽种种磨难,终于从另一个出口走出了八宝洞。有人说这个洞口在悬崖上,当年的八路军侦察员就是拽着一根老藤下到了沟底,经老乡的帮助,胜利地回到了八路军部队。这个八路军侦察员是穿越八宝洞的传奇人物,在太行山区被人们广为传颂。
    据当地人讲,解放后国家派勘探队多次来关山探矿。1970年前后,河南省勘探队和山西省勘探队联合来八宝洞探矿,并勘探了整个关山。勘探队队员头戴矿灯,身带工具,由当地人作向导进入八宝洞探矿。当太阳初升时进洞,边走边设路标,用锤子在洞壁上敲敲打打采集矿样。八宝洞洞里有洞,十字八道,洞洞相连,没有路标就会迷失方向,勘探队队员在洞里足足走了一整天,还没有走到洞头,只走到洞里横着的一条河流前,流水哗哗,河上架着独木桥,因年代久远木头已经腐朽不堪,河对岸的洞台上敬放着一个金佛爷,有二尺多高,闪闪发光,这是当年江南富商在八宝洞采矿时设置的神位。向导见洞里有红色的沙子,就抓了几把装在口袋里,后来才知道那是朱砂,能治病。因独木桥腐朽不堪难以通过,勘探队才决定返回,没有走到洞的另一个出口,等勘探队队员们顺着路标走出八宝洞的时候,东方的太阳又要升起了。据说在八宝洞的深处,手表不走、手电筒不亮,这一定是矿藏产生磁场作用。
    关山八宝洞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所构成的独特地质风景,具有典型的地貌美学观赏价值,是国内外游客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