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某名牌婴儿洁肤用品最近被曝检出有毒物质,引起公众特别是年轻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30日作者:张田勘文章ID:7321浏览:

    某名牌婴儿洁肤用品最近被曝检出有毒物质,引起公众特别是年轻母亲的不安。不负责任的制造商固然应该受到谴责和惩罚,然而消费者自身也有需要检讨的地方。
    我国一位儿科皮肤科专家指出,婴幼儿的皮肤天生就会分泌具有清洁功能的油脂,所以小孩洗澡时尽量不用洁肤用品,用清水洗就行了——因为清水是最好的清洁剂。如果一定要使用洁肤用品,首先也要强调温和无刺激。
    专家的话道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人尤其是婴儿自身有较好的清洁功能,洗澡用大自然恩赐的清水就足够了。使用洁肤用品必须适度,不然会反受其害。
    今天,不少人对于健康的理解是:住在清洁干净的城市和屋子内,没有细菌,一尘不染,吃消过毒的食物,喝消过毒的纯净水,使用经过抗菌处理的物品。然而,正是这种过度的保护,将人类的健康推向另外一种危险。
    使用产品直接导致中毒是一种危险,而过度保护造成的危险却被广泛忽视。例如,今天的日本是世界上最洁净的国家之一,不少日本人出现了"洁净嗜好症"。在日本,不仅厕所用品,连圆珠笔也使用抗菌材料。由于没有适宜的病原菌刺激机体的免疫功能,反而造成国民免疫力低下,日本人很容易就患上原虫和大肠菌引发的疾病。
    人需要与自然密切接触,包括接触各种微生物甚至是致病微生物。只有这样,才能激活和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抵御各种疾病。现代人对自身的过度保护,让自己人为地远离自然,结果就是受到自然的惩罚。
    哮喘、花粉症和过敏性皮炎等被称为文明病,在过去的西德增长最快。而与西德不同的是,东德的这类文明病发生率低很多。原因何在?经过调查发现,由于东德的卫生条件不如西德,环境污染也高于西德,因而东德的孩子们蛔虫等寄生虫的感染率高,结果他们体内的免疫球蛋白E也随之而升高,从而抑制了哮喘、花粉症和过敏性皮炎等疾病。
    人需要与自然全面接触,不能因为有致病菌和寄生虫等,就封闭自己或把微生物、寄生虫赶尽杀绝,它们是增强人类自身免疫力不可或缺的要素。保持一些所谓的"脏",除了可以刺激和增强人类的免疫系统,同时还可以避免人工合成的化学产品造成的伤害。
    俗语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从某种意义上说,这话有它的合理之处,最近国外就有一项研究证实了这种说法。
    (作者:张田勘。选自《羊城晚报》2009年4月6日,有改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