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导读]:1966年至1976年,中国发生了一场思想偏激、政治黑暗、

发布时间:2013年1月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7810浏览:

    [导读]:1966年至1976年,中国发生了一场思想偏激、政治黑暗、行为扭曲的"文化大革命"。当时作者作为工农兵再教育的知识青年一员,到新疆某建设兵团参加劳动,此文是作者根据自身经历和深刻感悟所写成的散文名篇。
    我一直对不爱马的人怀有一点偏见,认为那是由于生气不足和对美的感觉迟钝所造成的,而且这种缺陷很难弥补。有时候读传记,看到有些了不起的人物以牛或骆驼自喻,就有点替他们惋惜,他们一定是没见过真正的马。……自古好马生塞北。在伊犁,在巩乃斯大草原,马作为茫茫天地之间的一种尤物①,便呈现了它的全部魅力。
    那是1970年,我在一个农场接受"再教育",第一次触摸到了冷酷、丑恶、冰凉的生活实体。不正常的政治气息像潮闷险恶的黑云一样压在头顶上,使人压仰到不能忍受的地步。强度的体力劳动并不能打击我对生活的热爱,精神上的压抑却有可能摧毁我的信念。
    终于有一天夜晚,我和一个外号叫"蓝毛"的长着古希腊人脸型的上士一起爬起来,偷偷摸进马棚,解下两匹喉咙里滚动着咴咴低鸣的骏马,在冬夜旷野的雪地上奔驰开了。
    天低云暗,雪地一片模糊,但是马不会跑进巩乃斯河里去。雪原右侧是巩乃斯河,形成了沿河的一道陡直的不规则的土壁。光背的马儿驮着我们在土壁顶上的雪原轻快地小跪,喷着鼻息,四蹄发出嚓嚓的有节秦的声音,最后大颠着狂奔起来。随着马的奔驰、起伏、跳跃和喘息,我们的心情变得开朗、舒展。压抑消失,豪兴顿起。在空旷的雪野上打着唿哨乱喊,在颠簸的马背上感受自由的亲切和驾驭自己命运的能力,是何等的痛快舒畅啊!我们高兴得大笑,笑得从马背上栽下来,躺在深雪里还是止不住地狂笑,直到笑得眼睛里流出了泪水……
    那两匹可爱的光背马,这时已在近处缓缓停住,低垂着脖颈,一副歉疚的想说"对不起"的神态。它们温柔的眼睛里仿佛充满了怜悯和抱怨,还有一点诧异,弄不懂我们这两个人究竟是怎么了。我拍拍马的脖颈,抚摸一会儿它的鼻梁和嘴唇,它会意了,抖抖鬃毛像抖掉疑虑,跟着我们慢慢走回去。一路上,我们谈着马,闻着身后热烘烘的马汗味和四围里新鲜刺鼻的气息,觉得好像不是走在冬夜的雪原上。
    马能给人以勇气,给人以幻想,在巩乃斯后来的那些日子里,观察马渐渐成了我的一种艺术享受。
    (节选自当代作家周涛的散文《巩乃斯的马》)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