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得饶人处且饶人

发布时间:2013年3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9443浏览:

    在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有时免不了有些磕磕碰碰。但是非公道自在人心,如果我们非得执着一个结果,不懂得“得饶人处且饶人”,那即使我们是对的,也会变成错的。②王丽开汽车上坡时刚巧前面是红灯,停车时却忘了拉手刹,汽车倒退碰到了后面的李伟的新车,李伟见爱车连车牌都未上就被别人撞上了,怒气冲天,下车冲过去就给王丽的档风玻璃来一个“铁沙掌”,王丽的挡风玻璃立刻开了花。交警来了,给王丽一个负全责的处理,但也批评李伟故意打烂别人挡风玻璃的行为不对,因此也要求李伟给王丽赔偿损失。
    其实对错之间界线本来就很模糊,一念之间,往往阴阳颠倒。所以,即使对方犯错,我们是对的,也要得饶人处且饶人,帮助别人认识并改正错误,给别人留点余地,否则就会伤害别人,有时甚至伤害到自己。
    宋代大儒邵康节便是一个懂得“得饶人处且饶人”的智者。当他弥留之际,苏东坡前来探望,却受到了与其一向不和的二程兄弟的阻挡,这时邵康节费力地用拇指和食指做了个半圆形的手势,说了句:“留条路给别人走走。”说完便去世了。
    邵老先生虽然羽化了,但“留条路给别人走走”这句话所蕴含着的思想光芒至今仍熠熠生辉,启迪着一切有心术的后来人。
    得饶人处且饶人,实际上也是给自己留一点余地。智者知道,留有余地,是十分重要的,可如今我们很多人没有想到这一点!我们残酷地抹杀了他人的感情,还自以为是。我们在其他人面前批评指责别人,找差错,发出威胁,甚至不去考虑是否伤害到别人的自尊。其实,一两分钟的思考,一句或两句体谅的话,对他人的态度作宽容的理解,都可以减少对别人的伤害。
    所以,得饶人处且饶人,给自己留一条后路,这是包容的真谛。如果懂得这样做,以后有什么事情发生,你便有回旋的余地,使自己能进退自如。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