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简单的心

发布时间:2013年4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9589浏览:

    哲人把一个小孩,一个物理学家,一个数学家同时请到一个密闭的房间里,在黑暗的房间里,哲人吩咐他们说:“请你们分别用最廉价又能使自己快乐的方法,看谁能最快地把这个房间装满东西。”
    哲人吩咐后,物理学家就马上伏在桌上开始画这个房间的结构图,然后埋头分析这个季节里哪里是光射最佳的方位,在哪堵墙哪个位置开一扇窗最合适,草图画了一大堆,绞尽脑汁的物理学家还是因为能确定在哪堵墙上开一扇窗而深深苦恼着。而数学家在听到吩咐后,立即找来了卷尺开始丈量墙的长度和高度,然后伏案计算这房间的体积,又在苦苦思索能用什么最廉价的东西恰到好处地把这个房间迅速填满。
    只有那个小孩不慌不忙,他找来一根蜡烛,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根火柴,哧地划亮燃亮了蜡烛,昏暗的房间一下子就亮了。在物理学家和数学家还迟迟皱着眉头设计着自己的种种方案时,小孩子已经欢快地在屋子里围着摇曳的烛光幸福地跳舞和歌唱了。
    物理学家和数学家看着盛满烛光的小屋,看着那个不费吹灰之力就简简单单获胜的小男孩不禁面面相觑。
    哲人问物理学家和数学家说:“难道你们没听说过用烛光盛屋这个古老的民间故事吗?”数学家和物理学家说:“我们知道这个故事,可我们是数学家和物理学家,怎么会用这么简单获胜和获取幸福的方法呢。”
    哲学家叹口气说:“假若你们还是孩子,你们也一定会用这个方法的,但因为你们成了大名鼎鼎的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简单就能马上获取的快乐和幸福却被你们套上了一堆堆的图纸和公式,简单的心一旦复杂起来,欢乐和幸福就离你们越来越远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