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日益严重的淡水危机

发布时间:2013年6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10784浏览:

    目前,全世界约40%的人面临淡水不足问题,约3亿人生活在极度缺水状态中。如按当前的水资源消耗模式继续下去,到2025年,全世界将有35亿人口缺水,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区超过40个。
    随着人口膨胀与工农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大,全球淡水用量飞速增长。全球用水量在20世纪增加了7倍,其中工业用水量增加了20倍。特别是近几十年来,全球用水量每年都以4%-8%的速度持续递增,淡水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2009年2月,郑州市民原煤来的“大水缸”——西部的西流湖完全干涸。2009年7月15日,甘肃会中县八里湾乡团结村村民在山沟里的泉水边苦苦地等水,为了能获取必需的生活用水,村民们需要等几个小时才能得到半桶水!
    也许有人会问“地球表面3∕4被水覆盖,水资源总量如此之大,怎么会缺水呢?事实上?地球的水资源中,但其中97.5%是海水,淡水仅占2.5%,而在这有限的淡水资源中,90%是人类难以企及的南北两极冰盖、冰川等,此外,还有一定比例的深层地下淡水资源很难被利用。人类目前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相当有限,只占全球水资源总量的0.26%。
    2009年1月,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年会报告警告说,全球正面临“水破产”危机,水资源今后可能比石油还昂贵。气候变化、森林植被减少、人口增长、水污染日益严重、水资源浪费以及水资源开发与管理不善等原因会导致水危机、
    所以,世界各国和地区都应进一步加强对水的立法和管理,节约用水,改进灌溉技术,循环利用经处理的工业废水。此外,广开水源,如海水淡化等是解决“水危机”行之有效的方法。
    (节选自《低碳博奕》)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