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冯小刚得寸进尺

发布时间:2013年6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8日作者:冯小刚文章ID:10939浏览:

    女儿出生时,我在从河南开回来的车上,到了北京,直奔医院,隔着哺乳室的玻璃窗,我看到护士抱着的婴儿,心情不像想象的那样激动,就觉得是完成了一件事。回家睡了一觉,醒了,还想再看看她,于是,又跑到医院去。
    姐姐在医院门口徘徊,见到我,立刻迎上来。从她的神情上不难看出,似有灾祸发生。
    姐姐脚步匆匆带我来到妇产科主任面前。我被告知如下事实:婴儿先天腭裂。就是在口腔的上腭通往鼻腔的部位,有一个小洞。
    医生还告诉我:现在,每对夫妇只能要一个孩子,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家长放弃婴儿,医院可以负责处理,并且出具证明,再生二胎。
    我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告诉医生:“我不放弃。”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点都没犹豫。就因为隔着玻璃,看了她一眼,觉得这个生命已经紧紧和我连在一起。
    我问医生:“日后对她的智力和健康有影响吗?”医生回答:“没有,只是因为呛奶,会给哺育带来一些麻烦,需要精心呵护。最大的问题是,因为腭裂露气,孩子今后说话、发音会受影响。比如说‘叔叔’会说成‘呼呼’。修补腭裂的手术并不难,因为孩子还小,不懂得配合,往往会导致手术后伤口难以愈合,最好在八九岁时再作手术。但那时,孩子已经养成发音习惯,很难矫正。”
    我说:“‘呼呼’就‘呼呼’吧,谁让我赶上了呢。没准我女儿长大了,就是思想家啊。”医生笑了,我也笑了。
    我来到哺乳室,俯瞰着躺在床上的宝贝女儿心里说:“小兔崽子,你运气不错,如果赶上混蛋的爹妈,你小命就没了。”
    我给女儿起了一个名字:“冯思语”。意思是盼望有朝一日,能像正常的孩子那样说话。期望值不高,不像很多家乡给孩子起名字,充满人生远大理想。
    小思语一岁半时,我一狠心,在口腔医院给她做了手术。
    手术的当天,冯巩来了,推掉所有事情,一直站在楼道里陪着我。
    术前,医生叮嘱我:“术后,最要紧的是不能让孩子哭。”冯巩听了,拉上我,跑到医院对面的魏公村百货商场,买了十几件玩具。他说:“孩子喜欢玩具,给她多买几件,让她总有新鲜感。用玩具分散她的注意力。”术后,麻醉药力过去,女儿醒来,看见那么多玩具,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疼痛。
    熟悉冯巩的人都知道他有多忙。那一天,巩哥的“大哥大”都响炸了。
    手术后,女儿嘴唇愈合得很好,说话口齿伶俐。我把女儿的名字改了一个字,“冯思语”改为“冯思羽”。意思是,盼望她茁壮成长羽翼丰满。也和其他家长一样,理想也有点远大。这就叫得寸进尺。
    (选自《智慧背囊》第10辑,有删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