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13年7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9日作者:庚晋文章ID:11191浏览:

    纳米科技作为21世纪科技界一颗放射着璀璨光芒的巨星,其辉煌的前景已被世界公认,美国密歇根大学生物纳米技术中心展示了“纳米炸弹”,其大小,只有针尖的1/5000,其作用是炸毁危害人类的各种微小敌人,其中包括流感病毒和疱疹、大肠肝菌、沙门氏菌或者李氏杆菌等。科学家们预计,如果能够成功地把纳米管纺织成更粗的丝绒,所得到的材料将比钢铁结实100倍,导电性比铜好,而导热性比宝石好。用这种纤维做成的薄膜能够给人类带来功率极高而体积极小的充电电池。人们有可能用纳米技术制造出带有陈年佳酿味道的新酒,或者带有开关的忠诚的生物机器狗。超强轻型新材料还有可能使太空旅行变得便宜而且容易。
    然而,纳米技术的潜在威胁也是可怕的。有专家对市场上打着的高科技名目的“纳米美容品”和“冰雹用纳米清洁剂”等产品提出警告,说这些产品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诱发癌症。科学家解释说,纳米是一米的十亿分之一,是绝对微观世界的概念,以上这些产品如果真是纳米产品,那么这些纳米微粒是飘浮和运动的,要按照物理学上的布朗运动进入食品和人体,进而进入人体细胞内。而这些产品的成分中含有氧化硅、氧化肽、氧化锰,或者含有银,这些成分在人体内如同“幽灵一样飘浮”,如果潜伏在细胞内,容易诱发细胞病变,进而可能导致癌症。
    目前世界上纳米技术已被应用于集成电路芯片的制造,但原料仍然是砷化钾等剧毒物质,这些东西变成纳米级之后,它的活性更大,毒性也更大,废弃之后对于环境有不可估量的破坏。废弃的产品暴露在空气中,对人肺产生危害;大量使用纳米石棉,其影响更不堪设想。由于业界目前的研究方法及产品弃置等未能顾及环保,专家发出警告,认为滥用纳米技术将会带来生态灾难。“纳米也可能消灭人类!”这是华南理工大学的龚克成教授在一次纳米国际研讨会上发出的警告。科研人员应该有起码的科学伦理,控制可能带来的新型生态灾难。纳米科技也要“绿色”起来,不要等到纳米有害时才想到纠偏,在科研开始的方向上加以控制,要比届时纠偏容易得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