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太空不是天堂

发布时间:2013年7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11205浏览:

    自古以来,人类就对地球之外的宇宙有着美好的向往,并对探索太空有着强烈的兴趣和无数的问题。比如,上过天的人比起终身在地球上生活的人是否身体更健康长寿;太空是不是就比地球要美妙得多并更适宜于人居住,以至于死后有上天堂与下地狱的重大区别;人没有了地心引力或地心引力减少了是不是有利健康;月球和太空那样的环境是否是人们梦寐以求的极乐园?
    要回答这样的问题,只要看一看今天曾经上过太空的人的健康状况就可以得出一些初步的答案:上“天”容易下“凡”难,上过天的人回到地球后在身体健康上都会有所损害。
    1998年美国报道了随“阿波罗11号”第一次登月的宇航员迈克尔·柯林斯因患癌去世的消息,终年73岁。这个寿命与如今的普通人差不多,因此恐怕难以称为长寿。登月未成功的“阿波罗13号”宇航员杰克·斯韦吉特于1982年患骨癌去世,属于短寿。
    尽管这两人的死亡和患病在宇航员中的比率不大,而且与普通人的患病率和残废率相比也不会有什么统计学上明显的差距。因此也不可能得出宇航员易早衰和患病的结论,但是考虑到另一种因素——宇航员都是万里挑一和有特别保健措施的,身体肯定比一般人要健康得多,再综合地面和空中的一些实验结果,就可能得出一些有意义的结论:他们在空中比常人受到的健康损害要大得多。
    太空不仅不是天堂,相反,它对于人类还是个十分危险的环境。它的危险在于太空是一个集真空、电磁辐射、高能粒子、微重力、流星体、空间碎片为一体的恶劣环境,对地球生物的生存十分有害,而且在航天飞船或航天飞机中还要加上巨大的噪声和剧烈的振动这样的负面因素。因此,人类想在太空或其他星球,如月球或火星上生存,是很难做到的。仅仅是从1500名飞行员中才选出了杨利伟等14名航天员就可以看出,去往太空对人的身体和体能是多么巨大的挑战,更何况即使具有航天员的身体条件,也还要穿上特殊的防护用具。
    宇航员在太空受到的健康损害主要有辐射和因微重力环境的失重而造成的肌肉和骨骼的萎缩。太空中的辐射主要有X射线、Y射线、宇宙射线和高速太阳粒子。前两者已被大量事实证明是致癌和其他疾病的重要元凶,而宇宙射线是由低原子的氢到重原子的铀的离子组成。是一些高能粒子。在地上的粒子加速器实验表明,动物吸收高剂量的粒子会造成神经脑组织损伤和癌症等疾病。太空中的微重力环境还会造成人和物体的失重,因而人和生物的肌肉和骨骼会萎缩。在地球上,人们的肌肉和骨骼要不断抵御重力,因此可形成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动态平衡使肌肉和骨骼保持健康的张力和维持正常生理活动的常态。但是太空是一个典型的微重力环境.不可能刺激肌肉和骨骼保持正常功能,因而它们的萎缩也是必然的。这个原因与截瘫和偏瘫的病人无一例外患骨骼和肌肉萎缩一样。
    ①在和平号空间站工作了5个月的诺姆·塔加特回到地面后,经检查,他的大腿骨比身体其他部位的组织器官要早衰5年,这就是微重力环境造成的后果,比地上瘫痪病人不能锻炼的结果还差。
    而且,用放射性同位素追踪宇航员体内钙的情况表明,在太空,②宇航员骨骼的钙每天约减少1/4克,尽管回到地面后会慢慢恢复,但每天只复原1/10克。所以至少要用在太空中2~3倍的时间才能恢复到以前的正常状态,而且并不是每个宇航员的钙都能完全复原。钙的丢失是人衰老的一个重要标志,也可造成一系列病症,如骨质疏松和骨折。不过航天航空医学专家认为也可以设计锻炼方式来阻止钙的大量丢失,但能否完全阻止还难以断定。
    另外在太空由于失重,会造成内耳平衡器失常,加上骨关节不能感受到重力造成的压力,而眼睛仍能看到头上的天空,便会有晕船感。久之,可造成前庭——视觉反射的损害,长时间都不能把眼光集中到目标上。
    迄今为至的探索和研究一再证明,世上并不存在比地球更适合于人类居住的天堂或栖息地,人类最舒适的伊甸园就是我们所有人赖以生息和繁衍的地球。所以。对于我们惟一的家园,只要珍惜爱护并节约它的资源,把它建设成更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我们就能拥有现实的而非想像的天堂。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